疫情趨緩,新冠正壓檢疫亭變「蚊子亭」。圖/台視新聞
疫情趨緩,新冠正壓檢疫亭變「蚊子亭」。圖/台視新聞

隨著新冠疫情趨緩,有醫師指出,過去擺在醫院門口做PCR採檢的「正壓檢疫亭」,一座造價至少要30萬元起跳,如今卻因為難以被活用,只能淪為擺在醫院一角的「蚊子亭」。而面對我國還受新冠病毒XBB變異株影響,疾管署規畫,如果今年9月確定有針對XBB病毒研發的新一代疫苗問世,就會讓全民施打。

一座造價30萬! 新冠正壓檢疫亭變「蚊子亭」

過去在新冠疫情期間,大批人龍排在正壓檢疫亭前等待做PCR採檢,立下汗馬功勞的檢疫亭,如今隨著疫情趨緩,該何去何從也是一大難題。

有醫師透露,正壓檢疫亭造價不菲,裡頭設有紫外線殺菌燈、連接式採檢手套等,維持檢疫亭內正壓環境,單人艙就要30萬元起跳,六人艙則要價50萬元以上,如果要依照廢棄物處理也需一筆清潔費。如今卻只能擺在醫院一角,變成淒涼的「蚊子亭」。

正壓檢疫亭造價不菲。圖/台視新聞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提到,以新光醫院為例,是將檢疫亭先放在空地上,以備未來若疫情爆發時,可以隨時地派上用場。

檢疫亭放原處或存放院區 各醫院做法不同

目前像是林口長庚、台大、三總等醫院都憂心疫情再起,因此把檢疫亭放置原處;台北榮總、馬偕等則是存放在院內。中國附醫副院長黃高彬強調,畢竟沒人敢保證新冠疫情不會突然再起。

檢疫亭放原處或存放院區,各醫院做法不同。圖/台視新聞

針對XBB病毒次世代苗若問世 規劃全民接種

而面對我國仍在主流的XBB變異株疫情衝擊之下,疾管署規畫,如果今年9月確定有針對XBB病毒研發的新一代疫苗問世,就會規畫讓全民接種。不過ACIP小組召集人李秉穎表示,一般人接種XBB疫苗,其效益還要再討論。

若今年9月確定有針對XBB病毒研發的新一代疫苗問世,疾管署規畫讓全民接種。圖/台視新聞

65歲以上長者 醫建議「三種疫苗」打好打滿

也有醫師建議,特別是65歲以上長者要在入秋時先把三種疫苗,包括新冠、肺炎鏈球菌以及流感疫苗打好打滿,減少併發重症、死亡的風險。

台北/魏于恬、葉凌帆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