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研究發現,新冠病毒暴露在空氣中20分鐘,傳染力大大減弱。圖/翻攝自Pixabay
英國研究發現,新冠病毒暴露在空氣中20分鐘,傳染力大大減弱。圖/翻攝自Pixabay

英國科學家對新冠病毒又有新發現,研究顯示,新冠病毒暴露在空氣中5分鐘,傳染力大減將近一半,如果空氣夠乾燥,只需要5秒鐘傳染力就會減半,若時間拉長到20分鐘,病毒會失去90%的傳染力。雖然這篇論文還有待審查,不過研究結果證實,保持社交距離是防疫關鍵。

室內濕度90%環境 新冠病毒在空氣中5分傳染力減半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研究人員發現,新冠病毒在空氣中5分鐘內,傳染力就會大減,20分鐘後失去90%的傳染力。科學家利用特殊設備,模擬病患打噴嚏或講話時產生氣溶膠的狀況,觀測新冠病毒在各種溫度、濕度和光照條件下,在空氣中傳染力如何變化。

實驗發現在濕度低於50%的環境,病毒進入空氣5秒鐘就失去一半傳染力,5分鐘後再減弱19%,在濕度90%的房間,如淋浴間或蒸氣室,病毒進入空氣5分鐘後傳染力減少48%,20分鐘後減少90%。實驗也顯示,溼度對病毒的影響比溫度明顯。

社交距離很重要! 新冠病毒傳染力隨時間減弱

這項研究也突顯社交距離的重要性,距離拉得愈開,不僅氣溶膠被稀釋,隨時間拉長,病毒傳染力也跟著減弱。

國際中心/許齡文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