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擠下丹麥航運巨頭「馬士基」,登全球貨櫃航運新霸主。圖/翻攝自Pixabay
MSC擠下丹麥航運巨頭「馬士基」,登全球貨櫃航運新霸主。圖/翻攝自Pixabay

全球最大的貨櫃航運業者換人做了!丹麥航運巨頭「馬士基」已經不再稱霸鰲頭,被瑞士商「地中海航運MSC」奪下貨櫃航運一哥的寶座。不過兩者的營運策略大不相同,分析師點出「馬士基」雖然運能被超車,但垂直整合的長期競爭力反而掌握航運商機。

營運策略不同!MSC收二手船+造船衝運能

就在全球塞港趕出貨的時刻,新一代貨櫃航運一哥誕生了!瑞士商「地中海航運MSC」總運能以多出了1888TUE之姿,成功躋下萬年霸主「丹麥馬士基」,專家分析這跟營運策略有很大關係。

瑞士商「地中海航運MSC」成為新一代貨櫃航運一哥。圖/非凡新聞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詹盛元分析,馬士基近年的運力擴張力道趨緩,甚至在一片航商大舉造船的市場樣態下轉為保守,主要是因為它聚焦在未來航運業將會面臨到的「減碳議題」,將船舶資源集中在建造符合碳中和標準的船舶,例如「甲醇驅動」的船舶,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很明顯兩大業者營運策略大不同,馬士基不走削價競爭路線,而是透過海空陸垂直整合,著重高毛利的物流、貨物代理跟倉儲,而MSC這兩年不只大手筆搶買二手船隊,還投入造船,也難怪運能衝上第一。

面對MSC這個後起之秀,分析師認為,從1980年代就是世界第一的馬士基並不是真正落後,轉向「綠能碳中和」反而是未來航運市場的先驅。

MSC搶買二手船隊,還投入造船。圖/非凡新聞

貨櫃三雄列全球十大海運 長榮垂直整合強

攤開全球十大貨櫃海運排名,就有三家是台灣的公司,包括長榮、陽明以及萬海,專家特別點名長榮的垂直整合能力。

中華國際物流與運輸協會理事長李彌表示,「世界級的垂直整合,包括它有沒有貨櫃廠、貨櫃收貨的點、交貨的點,或者港口有沒有自己的碼頭,再加上有沒有物流公司的協調,我想長榮是這三家裡面最好的。」

長榮、陽明、萬海擠進全球十大貨櫃海運商。圖/非凡新聞

現階段航運有夠旺,不過專家點出,隨著貨櫃量供給愈來愈多,對長期運價與營利並不樂觀,運量第一名換人做,也透露出全球航海王們對於變化莫測的航運後市,不同的市場布局。

台北/高昱晴、吳國豪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