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第一個同志雙親收養家庭誕生。圖/翻攝自Facebook@equallovetw
全台第一個同志雙親收養家庭誕生。圖/翻攝自Facebook@equallovetw

全台第一個同志雙親無血緣收養家庭誕生!同志圍圍在2019年1月收養女兒肉肉,但礙於法律規定,即便與伴侶喵喵登記結婚,喵喵仍無法成為肉肉法律上的家人,兩人提起訴訟,高雄少家法院考量孩子的最佳利益,裁定喵喵可以收養肉肉,成為全台第一個同志共同收養子女的家庭。

彩虹平權大平台今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同婚通過已經兩年多,同志團體持續為未竟事項努力,這些日子一直在為同性配偶無法共同收養子女的問題進行修法研議跟倡議,同時組成律師團協助3組同志收養家庭爭取權益。

彩虹平權大平台指出,這3組同志收養家庭的共通點是,其中一方都是以「單身身份」收養子女,在同婚通過後與伴侶結婚,但因為同婚專法的關係,同性配偶不能一起收養這個孩子,成為法律上的一家人,非養父母的一方被迫走上司法救濟,向法院聲請收養「配偶的養子女」,日前兩組家庭已被一審法院駁回進入抗告程序,而圍圍和喵喵的這一案,終於迎來好消息,法院裁定許可喵喵爸爸的「收養聲請」。

彩虹平權大平台表示,同婚專法第20條雖然僅有規定「一方收養他方之親生子女」時準用民法收養相關規定,但參照立法理由「鑑於成立第二條關係之雙方當事人有共同經營生活事實,為保障同性關係之一方親生子女之權益,應許他方得為繼親收養」,養子女的權益也應該要被納入,與「親生子女」擁有相同保障。

法院在考量案件中孩子的最佳利益後,終於裁定當事人喵喵可以正式收養他們兩人的女兒肉肉。但這個裁定的效果只對訴訟的當事人成立,沒有通案的法律效力。彩虹平權大平台呼籲政府,盡速更完整地解決同志收養家庭的困境。

法院裁定結果出爐後,圍圍與喵喵也在臉書粉專發文,雖然他們這一案開了先例,但也僅適用個案,因三個案件一審的結果不一樣,希望司事官不一致的見解與裁定,更證明修法及釋憲的必要性。

文章提到,審判不應違反兒童權利公約或違反憲法,很感謝這一案的司法事務官本著良心與法律體系的精神幫助他們,「也更證明,同志收養家庭的孩子,不應依家長的認同,或是是否親生,而有不公平的對待仍有許多的家,仍需要即刻修法,才能結婚,才能共同收養,才能擁有共同親權」。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