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伯望遠鏡將擔負重任,協助科學家研究宇宙形成的過程。圖:AP
韋伯望遠鏡將擔負重任,協助科學家研究宇宙形成的過程。圖:AP
  • 史上最強也最貴,韋伯望遠鏡發射升空,預計6月正式上工
  • 韋伯僅擁有十年壽命,將協助科學家探索星系演化過程
  • 韋伯補哈伯不足,兩者功能大不同,繞行路線也迥乎不同

台灣時間25日晚上8點20分,史上最強大、最昂貴的韋伯太空望遠鏡,由亞利安火箭搭載,從南美洲的法屬圭亞那庫魯基地發射升空。

史上最強也最貴 韋伯望遠鏡出發

不過這只是旅程的開端,韋伯望遠鏡要先花一個月的時間,到達160萬公里外的觀測點,接著還需要5個月的時間,確認韋伯的觀測裝備,因此要到2022年6月,韋伯才會正式上工。

其實韋柏計畫1989年就開始了,原本預算只有5億美元,準備2007年發射,不過為了變更設計等原因不斷拖延,預算追加好幾倍,飆到100億美元,相當於2773億台幣,最後NASA決定,2021年底讓韋伯望遠鏡升空,不再延期。

韋伯壽命短  探索星系演化過程

韋伯望遠鏡壽命只有十年,不過它背負重任,要觀測137億年前,也就是宇宙大爆炸初期出現的第一道光,協助科學家研究宇宙形成,蒐集早期星系的外觀,了解星系演化過程。韋伯望遠鏡還能觀測恆星和行星系統的誕生,協助科學家分析地外行星的大氣成分,預測哪些行星適合居住。

韋伯補哈伯不足 兩者功能大不同

韋伯望遠鏡是哈伯望遠鏡的繼任者,也能補前任的不足,不過這兩具望遠鏡構造跟功能有許多不同。哈伯望遠鏡是繞著地球運行;韋伯望遠鏡則跟地球同步,繞著太陽公轉。哈伯望遠鏡以紫外線光為基礎設計,只能探測可見光跟紫外光;韋伯望遠鏡以紅外線光學為基礎,能觀測更遠、更古老的外太空星體。

來看看韋伯望遠鏡的主鏡有6.5公尺寬,哈伯望遠鏡主鏡只有2.4公尺寬,韋伯的解析力和集光力更強,比哈伯望遠鏡靈敏一百倍。太空望遠鏡就像時光機,NASA不惜砸重金,花三十年打造韋伯望遠鏡,就是要帶人類回到宇宙的起源。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