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一名旅客選7+7方案入境,臨時被通知居家檢疫的地點不符規定。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高雄一名旅客選7+7方案入境,臨時被通知居家檢疫的地點不符規定。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年節將近,不少民眾陸續返台過節,高雄一位梁同學18日從美國回台,選擇春節檢疫7+7專案方案,預計在防疫旅館待滿7天後返回苓雅區阿公家居家檢疫。但衛生所到阿公家檢查,發現1樓租給診所,民眾出入頻繁有風險,23日告知梁同學另找住處或續住旅館,梁同學想改成台中父母家,但又以「無法更改地址」拒絕,後續再聯繫區公所卻遭不讀不回,等到防疫旅館檢疫期滿,衛生局要派車接他回家,梁同學主動告知才獲得後續7天防疫旅館續住。梁同學認為他按照規定卻被百般刁難,還多付1萬3千元旅館費用,批評高雄市府防疫單位橫向聯繫不足。

住所出租欲改住處 「無法變更地址」遭拒

梁同學戶籍在台中,18日他從美國返台,選擇春節檢疫7+7方案入境,原本預計26日在防疫旅館待滿7天可以回到苓雅區的阿公家居家檢疫,阿公、阿嬤已打完2劑疫苗,環境也符合規定,沒想到衛生局和里幹事到阿公家檢查,發現1樓租給診所,系統上地址無法建檔,認為人員出入頻繁有風險,要求他另找住處或續住旅館。

梁同學想改成到台中父母家居家檢疫,卻被衛生所以「無法更改地址」拒絕,甚至梁同學聯繫區公所,還遭到不讀不回,連衛生局在25日聯絡梁同學討論檢疫期滿的接送細節,也是梁同學主動告知情況,梁同學質疑市府防疫單位橫向聯繫不足。

梁同學指出,當時中央說可以更改住所,苓雅區的里幹事卻說不能更改住所,直接叫他在鹽埕區的防疫旅館續住7天,然後把事情甩鍋給鹽埕區公所的人,當他詢問,沒有錢付出多的7天防疫旅館費用該怎麼辦,對方給的回應竟然是「是我的話呢,我應該會去跟親友去借錢」。

無法更改地址引怨 高市府:因有時間限制

高雄市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則表示,因為時間上的限制,客觀條件的考量之下,市府防疫團隊無法同意梁同學的申請,在12月24日晚間7點56分勾稽也確認,會續住在高雄市的防疫旅館,經由系統取消防疫計程車派車接送任務。

不過,梁同學反駁,「衛生局的人居然說禮拜五就給我取消派車了,這個不是在公然說謊嗎?」梁同學指出,禮拜六衛生局還打電話詢問防疫計程車要把他接送到哪裡,「禮拜五就把我取消,禮拜六怎麼會聯絡說要把我接走?」

梁同學最後是靠自己詢問和鹽埕區公所幫忙,才得以續住防疫旅館,其中住宿費用1萬3千元得自費。中央地方不同調,也讓民眾在防疫上吃苦只能自己吞。

高雄/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