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認為,民眾返家檢疫難落實查核。圖/台視新聞
里長認為,民眾返家檢疫難落實查核。圖/台視新聞

春節入境檢疫方案12月14日上路,首批選擇7+7+7方案的旅客,不少人已經返家檢疫,但要如何確定民眾都有乖乖待在家,對里長來說是一大挑戰,有里長反映,里內目前有6個人是採用7+7方案,雖然人數不多,但早晚需各打兩、三通電話關心,另外要確認有沒有訪客,里長直呼壓力真的很大,更害怕一個不小心會增加社區風險。

電話查訪、確認有無訪客 里長肩負把關重責

首批7+7+7方案的旅客返家檢疫,里長擔起把關重責,一大早拿出名單、輸入電話號碼,一一打電話確認返家檢疫的民眾是不是都有照規定待在家裡。

以台北市大安區光武里為例,首批有兩戶共6位民眾採用7+7+7春節入境方案,雖然人數不多,但里長一開始除了得先會同警方看居住環境、拍照記錄外,民眾返家檢疫後,早中晚需不定時查核,各打一通電話,確保居檢民眾沒偷跑,也沒有訪客串門子。

由於指揮中心沒有指示要怎麼稽查,里長只能自己看著辦,台北市大安區光武里里長韓修和表示,還是會口頭告知民眾應遵守哪些事,像是衛浴設備只能自己使用,但他也無奈地說,不能強求民眾視訊檢查,也不可能進去民眾家中。

7+7+7方便回台團聚過節 增加社區潛在風險

隨著農曆春節逼近,返台人數即將在1月達到高峰,12月底光武里還有20位民眾要返家檢疫,除了要想方設法落實查核,里長心裡也得承受極大壓力,韓修和指出,到過年的時候,一定會超過百位民眾要返家居家檢疫,人力方面也只有他們和幹事能執行,不可能找其他人幫忙,他也提到,還是會有其他里民擔心病毒可能會入侵社區。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增加生活的自由度就一定會提高染疫的風險,「明年1月是很要非常小心的一段時間」,他也指出,要確定居家檢疫的民眾有無守規矩,等於是要去監視他,以目前台灣的防疫量能,是不太可能做到這件事。

雖然春節入境檢疫方案能讓方便民眾回台團聚過節,但對里長來說似乎又是一大考驗。 

台北/魏于恬、黃明聖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