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正在研發一 種通用型冠狀病毒疫苗。圖/翻攝自Pixabay
美軍正在研發一 種通用型冠狀病毒疫苗。圖/翻攝自Pixabay

美國華特里德陸軍研究所(Walter Reed Army Institute of Research)的研究人員,預計在幾週內會宣布,研發出一種疫苗,能對抗COVID-19及包含Omicron的所有變異株,和先前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病毒。

美國軍事新聞網站「防務一號」(Defense One)報導,華特里德陸軍研究所的「棘突鐵蛋白奈米粒子」(Spike Ferritin Nanoparticle,SpFN)COVID-19疫苗,在今年稍早完成動物試驗,結果有效,針對Omicron及其他變異株的SpFN疫苗這個月也完成第一階段人體試驗,同樣獲得正面結果,目前試驗結果正在進行最終審查,不過疫苗仍需進行二期和三期試驗。

報導指出, 與現有疫苗不同的是,SpFN疫苗使用一種具有24個小葉的足球狀蛋白質,讓科學家能將多種冠狀病毒株的棘蛋白附著在疫苗表面。

傳染病部門主任莫賈拉達(Kayvon Modjarrad)表示,SpFN疫苗人體試驗所花費的時間比預期長,因為實驗室需要在沒有接種過疫苗、也沒有感染過新冠肺炎的受試者身上測試疫苗,疫苗接種率提高及Delta、Omicron快速傳播,增加試驗的困難度 。

莫賈拉達指出,Omicron出現後,人類沒有辦法真正擺脫這種病毒,「你將無法避免它,所以我認為很快地,整個世界要不是接種疫苗,就是被感染」。莫賈拉達透露,下一步將試驗,這種通用冠狀病毒疫苗會和已接種疫苗或染疫康復者產生何種作用。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