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國家擔心,俄羅斯攻勢受挫,可能會以此作為藉口對烏克蘭使用生化武器。圖/翻攝自AP Direct
西方國家擔心,俄羅斯攻勢受挫,可能會以此作為藉口對烏克蘭使用生化武器。圖/翻攝自AP Direct

俄羅斯近來不斷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指控美國協助烏克蘭發展生化武器,而且就連中國也出來幫腔。儘管美方一再澄清,但仍擋不住假消息的傳播,西方擔心,俄羅斯攻勢受挫,可能會以此作為藉口,對烏克蘭使用生化武器。

俄控美在烏打造化武實驗室 美方澄清:假消息

俄羅斯軍方指控烏克蘭在美國的幫助下,在烏國境內打造化武實驗室,俄羅斯化學兵群指揮官基里洛夫直言,「我們可以很有把握地說,美國與其盟友的其中一個目標,就是打造一種可針對特定族群的生物製劑。」其中不僅用蝙蝠冠狀病毒樣本進行實驗,甚至考慮將蝙蝠作為生物製劑載體。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翻攝自AP Direct

而且儘管俄方沒有提出證據,中國外交部依舊出來幫腔,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強調,「再次敦促美國切實履行國際義務,對其境內外生物軍事活動做出全面澄清。」

而雖然美方早已不斷澄清,但假消息依舊透過社群不斷傳播,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警告,「當他們(俄軍)自己部署化武時,我擔心他們可能已經編織好一副假面,準備好一套假故事。」俄軍可能以此做為藉口,對烏克蘭發動化武攻擊。

俄若動用化武美將出擊? 白宮:不回應假設問題

美國方面,國務院反控俄方才是動用過化武的國家,不僅對自己人民使用,還對敘利亞發發動過化武攻擊,但白宮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到,如果俄國真的在烏克蘭發動化武攻擊,美國是否會有軍事上的回應?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僅回應,「我不回答假設性問題,我們要說的是他們有這個能力。」

記者問到若俄軍在烏克蘭使用生化武器,美方是否會有所回應。圖/翻攝自AP Direct
白宮發言人莎琪回答「不回答假設性問題。」圖/翻攝自AP Direct

西方擔心俄軍在烏克蘭攻勢接連受挫,俄國普亭(Vladimir Putin)可能採取更激烈的手段,因此一再提出警告,呼籲各方加強戒備。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