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推測恐龍蛋當時被土石掩埋時已快孵化。圖/翻攝自Twitter@SteveBrusatte
研究推測恐龍蛋當時被土石掩埋時已快孵化。圖/翻攝自Twitter@SteveBrusatte

考古迎來有重大發現!科學家發現一個至少有6600萬年歷史、保存良好的恐龍蛋化石,胚胎只差幾天就要從蛋裡孵化出來,而且胚胎呈現捲曲姿態,就跟孵化中的現代鳥類一樣,因此研究人員推測,現代鳥類的捲曲習性,可能是從恐龍演化而來。

史上保存最完好!「恐龍蛋化石」出土

電影侏儸紀公園中,迅猛龍寶寶破殼而出讓大家嘆為觀止,雖然現實生活中看不到恐龍孵化的瞬間,但科學家發現了一個至少6600萬年歷史、保存良好的恐龍胚胎,而且準備從蛋裡孵化出來。

恐龍胚胎蜷曲在蛋殼中 姿勢「類似鳥類」

這個恐龍蛋在中國江西省贛州的晚白堊世地層發現,恐龍胚胎頭部縮在身體下方、雙腳在兩側、背部捲曲,這種姿勢在恐龍身上從未出現過,反倒是跟現代鳥類準備孵化時,會形成蜷縮的姿勢,把頭部放在右翼之下,才能安全地破殼而出,兩者十分相似。

因此,研究人員推斷鳥類的捲曲姿態,可能是從恐龍演化而來,這也是人類史上首次觀察到非鳥恐龍的胚胎,以「類似鳥類」的姿態蜷曲在蛋殼中。

恐龍蛋長約17公分,幼龍頭尾長約27公分,是一種小型獸腳亞目恐龍,體長約2至3公尺,幼年恐龍骨骼脆弱,較難完整保存下來。研究人員認為,可能是被土石掩埋才能良好保存下來,也讓這次的發現備加珍貴。

國際中心/林奕圻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