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綠蠵龜疑最後一窩蛋,日前終於孵化。圖/台視新聞
澎湖綠蠵龜疑最後一窩蛋,日前終於孵化。圖/台視新聞

去年澎湖綠蠵龜產下的最後一窩卵孵化了!專家表示,海龜的性別由孵化時的溫度決定,通常都是夏季孵化的雌性海龜居多,但這批海龜孵化日期落在偏冷2月,出現雄性比例較高,有機會改善澎湖海龜性別失衡的情況。

孵化溫度影響性別 澎湖海龜「雄雌比」達到1:99

小綠蠵龜在沙坑中活力滿滿,奮力擺動四肢游呀游,牠們是去年綠蠵龜在望安保護區中,產下的第18窩卵,拖到今年2月21號才孵化,共有27隻活龜,雖然孵化時間「輸在起跑點」,卻可能因禍得福。

因為海龜的性別是由卵孵化期間的溫度決定,28度以上多為雌龜,26度以下多為雄龜,海龜產卵期多在夏季,因此澎湖海龜雄雌比達到1:99,性別比嚴重失衡,而這批卵窩很特別,在11月產下,一直到偏冷的2月才孵化,因此專家研判,雄龜可能比較多。

天冷孵化雌雄比例可能翻轉 海龜繁衍新希望

農漁局秘書張宏安表示,「小海龜無法透過外觀特徵直接目視判別雌雄,必須透過生殖腺的解剖才可以,我們會再做後續調查」。

冬季才孵化的海龜卵,雖然數量不多,但雌雄比例可能翻轉,專家拭目以待,盼這窩遲來的龜寶寶,成為海龜繁衍的新希望。

澎湖/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