鰻苗疑遭浮石撞傷。圖/台視新聞
鰻苗疑遭浮石撞傷。圖/台視新聞

日本火山浮石侵襲台灣沿海,宜蘭縣近日也被攻陷!不過正值捕鰻苗季節,漁民抱怨今年的鰻苗數量已經很少,現在連定置的漁網也被塞滿火山浮石,導致鰻苗全死光,期盼縣府能給予相關補償,卻求助無門。

鰻苗疑遭浮石撞傷捕獲量慘 漁民盼:價格提高

漁網裡全被火山浮石填滿,漁民從中挑出鰻苗,原本通體透明鰻苗卻呈現白色,還有些紅點,推測是被浮石所傷,不到十分鐘就死了,漁民看在眼裡好心疼。

漁民表示,成本花四五萬,卻抓不到三千元,也有捕鰻苗民眾認為,價格可以提高一點,不然一個多月都沒什麼看到鰻,今年真的是很差,以往像過去最好的時候,一晚有超過一百條。

農業處「浮石不符天災救助標準」 漁民恐拿不到補償

民眾抱怨今年是20年來鰻苗產量最差的一年,由於近期日本火山浮石侵襲台灣沿海,宜蘭壯圍鄉正值捕鰻苗季節,漁民說今年鰻苗產量已經很少,辛苦抓了一晚,身體幾乎都泡在海水裡,眼看鰻苗都死光,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只希望有相關單位可以幫忙清除火山浮石,另外也希望能提供補償。

農業處長康立和指出,「不符合天然災害的救助標準」,鰻苗跟浮石目前沒有相關的關聯性,而鰻苗因為到明年三月,後面是不是還會有機會,要看後續的發展。

農業處表示,這不屬於天然災害,無法補償,加上捕鰻苗身分認定有相當的困難度,另外火山浮石是天然物質,不屬於垃圾廢棄物,也無法向日本求償,面對今年產量少,漁民也只能感嘆。

宜蘭/李科彥、林鈺庭、阮賢偉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