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烏石港塞爆捕鰻苗管筏。圖/台視新聞
宜蘭烏石港塞爆捕鰻苗管筏。圖/台視新聞

秋冬為捕鰻苗季節,近期宜蘭頭城烏石港,卻出現塞港情形,因為許多來自外地的捕鰻管筏湧入港內停泊,引發在地漁民不滿。在地漁民認為,外地大型管筏需要申請,才不會造成當地漁民權益受損,後續頭城漁會經協商後,決定從明年開始,將會限制外地漁船進入烏石港數量。

烏石港塞爆釀漁船碰撞 在地漁民怨經濟損失

放眼望去,一艘接著一艘大型管筏停靠在港內,導致漁船進出不易。因為宜蘭頭城烏石港秋冬之際,進入捕鰻苗季節,湧入許多外地來的大型管筏造成塞港,也引起在地漁民不滿。

在地漁民表示,「船都沒辦法進出,就連位子也沒有了,去釣魚也不能出去,回來也回不來」,也有漁民抱怨,「船體從後面有被撞過啊。」

烏石港擠爆了外來的捕鰻管筏。圖/台視新聞

僧多粥少!明年鰻苗季 外地漁船採申請入港

當地漁民認為,烏石港原本在地漁筏就有大約250艘,今年捕鰻苗又多集中在宜蘭,許多來自花蓮、台東、屏東等外縣市漁民,不用經過申請就能進入港內。

漁筏擠在烏石港難免發生碰撞,造成當地漁民經濟損失。對此,頭城區漁會秘書張賴麒表示,從明年開始外籍的大型管筏來到烏石漁港,一定要經過事先的申請才能夠進來。

捕鰻苗季節僧多粥少,塞港情形越演越烈,頭城漁民期盼下年度的新規劃,可以有效解決問題。

宜蘭/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