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納醫療長提警告,恐Omicron、Delta混出超級變種病毒。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莫德納醫療長提警告,恐Omicron、Delta混出超級變種病毒。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會不會有超級魔王病毒出現呢?莫德納(Moderna)醫療長柏頓(Paul Burton)提出警告,如果患者同時感染Omicron、Delta兩種變種病毒,極可能在遭受感染的細胞裡彼此交換DNA,進而衍生出現另一種新型超級變種病毒;他舉例說,英國目前出現數目可觀的Delta變種病毒感染案例以及Omicron變種病毒感染案例,因此兩者結合產生超級病毒的機率升高。

柏頓說,疫情早期來自南非的研究報告數據顯示,患者的確可以同時感染兩種病毒,尤其是免疫功能較差的病患;目前英國確診案例數量極高,這種情況有可能在英國出現。

根據統計,英國目前已有4713個Omicron變種病毒感染案例,全英國每五個新冠確診案例,就有一例是Omicron引起。柏頓說,兩種變種病毒結合後出現的超級變種病毒,危險性也有可能大幅增強。

研究人員先前已經提出警告,科學上稱之為基因重組(recombination event)的狀況可能發生,但需要特定環境條件的配合,重組事件絕大多數都是湊巧發生,無法受到控制。

不過也有科學家表示,兩種變種病毒交換基因雖然有其可能性,但不太可能真實出現;自從疫情發生以來,根據統計,有三款變種病毒是因為兩種變種病毒混合之下產生,但這3款新型變種病毒都未引發大規模疫情,也沒有變得威力增強。

其中一起出現於英國的案例Alpha變種病毒,與今年1月底與最先在西班牙被發現的B.1.177變種病毒重組,重組後新型變種病毒造成44個感染案例,但後來這種新型變種病毒就逐漸消失。

責任編輯/網路組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