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醫學大學最新研究發現,空氣汙染中的金屬成份「鋅」、「鉻」、「釩」,可能會創造更有利於流感病毒存活的環境,進而導致病毒留存更久,讓人體更容易吸入感染。專家補充說明,除了流感外,理論上新冠病毒可能也會因此存活更久,但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證實。

「鋅、鉻、釩」  研究:提供病毒更好生存環境

台北醫學大學最新研究發現,空氣汙染和PM2.5濃度高的地方,流感疫情往往更加嚴重,而空汙的懸浮微粒裡,有3種金屬成份更有利於流感病毒,分別為「鋅」、「鉻」、「釩」,而這些金屬微粒存在於交通工具和工業及石化產業產生的廢氣中,可以提供病毒更好的存活環境。

降低傳染風險 口罩、空氣清淨機過濾病毒

北醫研究團隊也在流感好發季,採集北市繁忙路口的空氣樣本,發現A型流感、B型流感及H5病毒,在鋅、鉻、釩,這3種金屬濃度越高的環境下,越能延長存活時間,也間接增加傳染機會,兩者存在正相關關係。最好的防治作法就是出門戴口罩,或是在家使用空氣清淨機過濾PM2.5,也過濾掉可能包覆在上面的病毒。

3種金屬空汙微粒,恐致流感疫情更嚴重。圖/台視新聞

台北醫學大學呼吸治療學系教授莊校奇指出,「空氣汙染物濃度越高的時候,其實新冠病毒的確診或者是它的致死率,統計上都有顯著的相關,我們再進一步去了解說,那到底這樣微粒的成分上,是不是有可能會提供一個更適合讓病毒去存活環境的部分,在微粒的表面上。」

至於細懸浮微粒中,多少濃度的金屬成份可以讓病毒存活更久,還需要更多研究來佐證。但專家也說,可以確定的是,減少空氣汙染,不只對環境好,也能夠減少染病風險。

台北/陳子揚、張士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