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爆發示威潮,不滿總理跟台灣斷交,要求總理下台。圖:AP
索羅門爆發示威潮,不滿總理跟台灣斷交,要求總理下台。圖:AP
  • 不滿總理與台灣斷交,加上對執政不滿,索羅門民眾上街示威
  • 索國總理宣布首都36小時封城令,更指控台灣在幕後操控抗爭
  • 紐澳等國派軍人及警察協助恢復和平穩定 澳洲強調不干預內政

熊熊大火吞噬建築,黑煙直竄天際,跟藍天白雲形成強烈對比。站在高處俯瞰,城市裡多處遭縱火,黑煙遍布。和平示威演變成暴力抗爭,示威群眾更到處破壞商店,焚燒工廠。南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11月24日爆發示威潮,上千人走上首都荷尼阿拉街頭,肆意破壞,焚燒建築。

不滿總理與台灣斷交 索羅門民眾上街示威

不滿總理跟台灣斷交,投抱中國,加上長期對執政不滿,示威者聚集索國國會外,要求總理下台,還縱火燒掉附近一間茅草屋。鎮暴警察動用催淚瓦斯跟橡膠子彈,驅散示威群眾,先後逮捕上百人。這把反中怒火更燒向當地中國城。示威者打劫商店、焚燒工廠,黑煙遮蔽天空,還在附近警局縱火,燒得只剩一片焦黑,中國城事後滿目瘡痍,仿佛戰後鬼城,市區內也出現食物跟汽油短缺。

索國總理宣布36小時封城 要揪出幕後主使

索國總理蘇嘉瓦瑞宣布首都進入36小時的封城令,誓言將肇事群眾繩之以法,並揪出幕後主使者。這次示威發生在首都荷尼阿拉,但示威者大多來自索國人口最多,並與台灣友好的馬萊塔省,因為不滿總理對基礎建設的承諾跳票,加上2019年跟台灣斷交,改與中國建交,導致民怨四起。

親台的馬萊塔省省長蘇達尼,更批評政府引進中資,揚言如果反對黨對總理發起的不信任案沒有通過,不排除直接獨立的可能。即使撂下重話,蘇嘉瓦瑞最終仍在多數優勢下,逃過12月6日的不信任投票。蘇嘉瓦瑞上演絕地反攻,在國會殿堂大發脾氣,拍桌、摔椅子,洋洋灑灑演講90分鐘,更指控台灣在幕後操控。我國外交部嚴正駁斥,強調這是不實指控。對於中索建交遭劍指是釀成抗爭的主因之一,中國外交部大力回擊。

澳洲強調不干預索國內政 台灣應加強與美澳合作關係

除了重申一中原則,強調跟索國友好,中國外交部也對中國公民跟企業在索國遇襲,表達嚴重關切。而在索國政府對外求助下,包括澳洲、紐西蘭、巴布亞紐幾內亞跟斐濟等國,都派出軍人跟警察,前往協助恢復和平穩定。

澳洲總理莫里森強調,澳方維安人員不會干涉索國內政,也不會在政黨間選邊站,但有專家點出,澳洲這次火速行動,就是要避免中國維安部隊進入索羅門群島。國內學者則認為,這次事件可讓南太島國了解到,靠攏中國並非絕對有利,也看得出美中兩國在印太地區的佈局角力,台灣則應該把握機會,加強與美國及澳洲的合作關係。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