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圖/翻攝自AP Direct(資料畫面)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圖/翻攝自AP Direct(資料畫面)

中國和位於南太平洋的索羅門群島,先前就醞釀要簽署安全合作協議,19日由中國外交部片面宣布已經正式簽署。美澳等國過去就提出擔憂,認為索國可能會讓中國軍隊進駐,甚至建立永久的軍事基地,這樣等於中國把觸角直接深入南太平洋。對此,索國總理公開否認,不過美澳日紐四國同聲表達關切,美方這週也將派高官訪問索國,美中角力延燒到南太平洋。

將手伸進南太平洋!中國與索羅門簽安全協議

前台灣友邦索羅門群島和中國開啟安全合作,本來就讓美澳等國憂心,如今正式簽約,還由中方片面率先宣布,頗有先斬後奏的味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近日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和索羅門群島外長馬內萊,分別代表兩國政府正式簽署中索政府間,安全合作框架協議。」

解放軍勢力擴及索羅門?索國總理:不會允許

根據澳洲新聞報導指出,這項協議可能會為中國軍隊和海軍艦艇進駐索羅門鋪路,理論上也可能為中國在索羅門建立永久軍事基地及法律基礎。

先前疑似外洩的草約提到,中國軍艦未來可在索羅門靠港補給,中方也可以在索國政府要求下,派遣軍警到索國維持社會秩序,引發外界對解放軍擴展勢力的疑慮。不過,索國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再次對外澄清,未來不會允許中國在索國境內設立永久軍事基地,「索羅門群島沒有外部敵,這份框架協議也非針對任何國家或外部同盟。」

中索簽安全協議!美澳日紐四國齊聲表達擔憂

美澳日紐高階官員週一才在夏威夷會面,關切南太平洋情勢,白宮聲明證實,四國對中索安全協議表達擔憂,美澳還特別點出,「協議缺乏透明度。」

美方將安排印太事務協調官 率團訪問索羅門

而美方原本就安排這週由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率團訪問索國。中美競爭加劇,中國任何對外舉動持續受到美方放大檢視。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