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民眾對總理蘇嘉瓦瑞施政不滿,國會6日表決不信任案。圖/翻攝自Facebook@National Parliament of Solomon Islands
索羅門民眾對總理蘇嘉瓦瑞施政不滿,國會6日表決不信任案。圖/翻攝自Facebook@National Parliament of Solomon Islands

索羅門群島日前發生反政府示威,民眾要求親中而且執政不力的總理蘇嘉瓦瑞下台,國會今(6)日表決對蘇嘉瓦瑞的不信任案,由於政聯盟原掌握過半數席次,最後投票結果32票反對,15票支持,2票棄權。蘇嘉瓦瑞卻將首都動盪,推說是受到台灣「代理人」所策動,外交部駁斥不實指控,更譴責蘇嘉瓦瑞言行不負責任。

轉移首都動盪焦點 親中總理將民怨矛頭指向台灣

台灣前邦交國索羅門群島近期暴動頻傳,民眾掀起反政府示威,要求親中總理蘇嘉瓦瑞辭職下台,但6號舉行表決不信任投票,最終結果未能通過,蘇嘉瓦瑞驚險逃過一劫,不過他在投票前的辯論中把矛頭指向了台灣。

蘇嘉瓦瑞表示,「馬萊塔島純真的民眾是被台灣代理人欺騙,如果我要被免職,必須要經過合法程序,由國會議員決定,而不是在台灣代理人的要求下辭職。」

索羅門群島首都動盪,蘇嘉瓦瑞卻扯到是受到台灣「代理人」所策動,反對陣營領袖瓦爾則指控,明明是蘇嘉瓦瑞利用中國資助的「國家開發基金」,收買國會議員、鞏固自身權力,才是民怨導火線,

外交部駁斥「不實指控」 施政不力嫁禍友台人士

對於蘇嘉瓦瑞的不實指控,外交部當然吞不下這口氣,大力譴責蘇嘉瓦瑞隨意嫁禍、不負責任。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明,外交部嚴正駁斥蘇嘉瓦瑞總理的不實指控,對於他將個人施政不力所引發的群眾不滿聲浪,嫁禍到台灣政府以及對於我國友好的民主派人士的身上。

2019年與台斷交 友台派放話:不排除尋求獨立

兩岸關係緊繃下,中國頻挖牆角,導致索羅門群島在2019年與台灣斷交,時隔兩年又因選邊站,引起兩派爭議,索國「友台」的反對派甚至還放話,不信任案若失敗,首都馬萊塔省不排除會尋求獨立。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