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表示,根據初步數據,Omicron變異株的傳染力比Delta更強。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tawatchai07
世衛組織表示,根據初步數據,Omicron變異株的傳染力比Delta更強。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tawatchai07

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根據初步數據研判,Omicron變異株的傳染力比Delta變異株更強,並且會削弱疫苗的效力,但較不易引發重症。Omicron在南非與英國蔓延的速度相當快,英國政府擔心Omicron可能取代Delta,成為英國主要的病毒株,首相強森宣布啟動加強針緊急計畫,凡年滿18歲的民眾要注射加強針,以提升防護力,避免Omicron導致英國的醫療系崩潰。

傳播速度快!倫敦1/3確診者感染Omicron

Omicron已擴散到63國,世界衛生組織根據初步數據提出最新報告,Omicron的傳染力比Delta更強,並且會削弱疫苗的效力,但較不易引發重症。儘管引發的症狀較輕微,但世衛強調,現有數據無法確定Omicron的臨床疾病嚴重程度。

單日確診破千人 英國宣布啟動加強針計畫

Omicron在英國的傳播速度驚人,週日通報單日新增1239例Omicron病例,首相強森特別在當天晚間上電視發表重要談話,表示「任何人都不該有一絲懷疑,Omicron正如海嘯般來襲。」

傳播力更強的Omicron隨時將取代Delta變種病毒,成為英國主要的新冠病毒株,疫苗兩打劑不夠,強森宣布啟動加強針緊急計畫,「現在就打加強針,保護我們的公衛體系,保護我們的自由以及生活方式,現在就去接種加強劑!」

強森苦口婆心呼籲,18歲以上的民眾趕快打加強針,就怕會有更多人因為Omicron住院甚至死亡。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