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建議高危險族群應盡快接種第三劑疫苗。示意圖/台視新聞
專家建議高危險族群應盡快接種第三劑疫苗。示意圖/台視新聞

有公衛專家提出,要判斷Omicron變異株是否會造成社區流行,有「四大指標」,其中最讓人擔心的是病毒變異點以及疫苗效力的時效性。專家除了建議高危險族群盡快接種第三劑疫苗外,也點出Omicron病毒中的一個位點突變,可能是有感染者,同時感染普通感冒與新冠肺炎,導致兩者相互結合,進一步讓Omicron有和感冒一樣強的傳播力,也象徵病毒越來越傾向空氣傳播與「流感化」。

Omicron造成社區流行? 陳秀熙點出4關鍵

Omicron變異株入侵全球六大洲,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分析,Omicron病毒是否會造成後續社區流行,取決於「四大因素」,包含各國的NPI(非藥物介入措施),像是戴口罩等不一致、疫苗覆蓋率區域不平均、病毒變異點造成的傳播力增加,以及疫苗的保護時效性是不是受到影響。

觀察位點突變 感冒病毒+新冠變Omicron

陳秀熙建議,打過二劑疫苗超過6個月的醫護、機組員等高風險族群都要打第三劑,因為Omicron讓人憂心的是,不只是增加了26個過去都沒有出現過的突變位點,其中最特別的是「ins214EPE位點突變」是自感冒病毒,推測可能是有感染者同時感染普通感冒,又感染新冠肺炎,才會導致病毒在複製的過程中相互結合,進而形成Omicron。

專家推測Omicron的突變位點可能來自感冒病毒。圖/台視新聞 製圖

當Omicron擁感冒傳播力 估可能「流感化」

以香港2名境外移入個案為例,個案在防疫旅館期間,都沒有相互接觸過,只有在取餐、檢測時開過房門後 就確診,有專家推測這可能是空氣傳播,懷疑Omicron變異株擁有和感冒一樣強的傳播力。陳秀熙表示,流感冠狀病毒銜接進新冠病毒的情況十分少見,在過去從來沒有看過,這也解釋了為什麼,Omicron可能經過空氣傳播,且只要越傾向於空氣傳播,就越有可能流感化。

陳秀熙表示,Omicron只要越傾向於空氣傳播,就越有可能流感化。圖/台視新聞 製圖

陳秀熙建議,在邊境防堵上,應該要讓旅客打完兩劑疫苗再入境,以及利用PCR檢測,找出隱性感染者,防堵病毒進入社區。

台北/魏于恬、葉凌帆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