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唯一的日全食,週末在南極獨家登場。圖/翻攝自AP Direct
今年唯一的日全食,週末在南極獨家登場。圖/翻攝自AP Direct

今年唯一一場日全食4日在南極登場,全程歷時66分鐘,並在台灣時間4日下午3點33分達到日全食,特殊的火環食景象更維持了40秒。這次日全食只在南極看得到,因此只有科學家跟自費台幣110萬的觀光客能夠親眼目睹。

全程歷時66分鐘! 觀光客自費台幣百萬賞日食

月球經過太陽跟地球之間,三者連成一線,就會發生日全食,而2021年唯一一場日全食,趕在歲末前讓天文迷大飽眼迷,而且只有在南極看得到,這也讓BBC氣象主播忍不住開玩笑地說,「我最想聽聽企鵝們有什麼反應,這個企鵝殖民地突然天空一片黑,可以想像牠們說『快看變黑了』」。

日食從台灣時間4日下午3點左右開始,並在33分達到日全食,難得的火環食景像更維持了40秒,整個過程歷時66分鐘,不少觀光客為了一睹日全食奇景,花費台幣110萬遠行南極親眼目睹。有攝影師分享,「日全食真的很美好,讓大家齊聚一堂,在那一分鐘,大家抬頭享受當下,我難以置信,難以相信我們目睹了什麼魔法。」

錯過再等18年! 南極大地全黑、火環食持續40秒

這次在南半球國家像是南非、智利、紐澳等地,也可見到日偏食,讓不少天文迷相當過癮。而下一次要在南極目睹日全食,還要再等18年。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