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暖化衝擊,上萬皇帝企鵝的雛鳥恐死於海冰破裂。圖/美聯社、路透社
受到暖化衝擊,上萬皇帝企鵝的雛鳥恐死於海冰破裂。圖/美聯社、路透社

地球暖化造成南極生態浩劫。英國研究指出,今年南極海冰面積減少了270萬平方公里,相當於75個台灣大,由於皇帝企鵝雛鳥的羽毛並不防水,在發育出防水羽毛之前,棲地就會融化破碎,使得雛鳥掉落海中。專家分析,去年高達8成的帝王企鵝族群,幼雛都來不及長大,估計有上萬隻雛鳥被淹死或者活活凍死。

南極海冰不斷融化! 今年減少達「75個台灣大」

企鵝寶寶羽毛並不防水,地球暖化讓牠們面臨生存危機。圖/美聯社、路透社

企鵝寶寶走路搖搖晃晃,要平安長大,除了大企鵝細心照料,棲息環境也很重要,但近年來南極海冰不斷萎縮,皇帝企鵝的生存備受衝擊。 「英國南極勘測」海洋鳥類生物學家拉特克里夫表示,海冰減少了270萬平方公里,面積相當於75個台灣大。

皇帝企鵝雛鳥羽毛「不防水」 落海等同死亡

專家表示,海冰對皇帝企鵝的生存至關重要,因為雛鳥的羽毛並不防水,必須待在海冰上等待防水羽毛發育完成才有機會存活,但許多幼雛卻等不到長大那天,拉特克里夫進一步指出,如果海冰在12月之前崩塌,雛鳥就會掉進海裡淹死,如果牠們設法爬出海面,羽毛會被弄濕,牠們會死於失溫。

專家表示,去年5個皇帝企鵝的族群當中,就有4個族群的幼雛來不及長大,估計有上萬隻雛鳥被海水給淹死或凍死。

前所未見! 南極西部別林斯高晉海海冰全消失

別林斯高晉海的海冰破裂程度最為嚴重。圖/美聯社、路透社

而海冰破裂的情況又以南極西部的「別林斯高晉海」最為嚴重。拉特克里夫表示,「我們注意到在2022年,尤其別林斯高晉海地區遭遇前所未見的海冰消失。」

對抗地球暖化刻不容緩,專家預測就目前趨勢看來,到了21世紀末,恐怕有9成的皇帝企鵝族群會走向滅絕的命運。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