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Omicron其中一處突變複製一般感冒病毒的基因序列。圖/翻攝自AP Direct
研究發現,Omicron其中一處突變複製一般感冒病毒的基因序列。圖/翻攝自AP Direct

Omicron變種病毒快速蔓延,南非在4天內確診人數翻4倍。研究發現,Omicron有一處突變複製一般感冒病毒的基因序列,讓它更容易躲過人體免疫系統。不過目前通報的Omicron病例,大多症狀較輕,WHO也沒有接獲相關死亡病例,南非醫師表示,Omicron患者的咳嗽僅限於喉嚨,不是來自肺部深處,因此不需要住院治療。

「複製一般感冒病毒序列」 Omicron突變傳染力高

Omicron變種橫掃南非,當地檢測陽性率飆升到24.3%,Omicron傳染力這麼高,可能跟它的基因序列有關。

Omicron光是棘蛋白突變就多達32處,國外最新研究發現,Omicron傳染力可能比過去其他變異株更高的原因,是其中一處突變複製一般感冒病毒的基因序列,也是冠狀病毒,讓Omicron更容易躲避人體免疫系統,提升傳染力。

不過,專家點出,這可能降低Omicron的危險性,喬治華盛頓大學醫藥學教授強納森‧芮納表示,有時當病毒變得更具傳染,反而也變得沒那麼危險。

Omicron少呼吸困難症狀 醫:咳嗽未深入肺部

目前世衛組織還沒接獲Omicron相關的死亡案例通報,身在一線的南非醫師也察覺omicron患者症狀的不同之處。一名南非醫師發現,有些患者介於中度到重度,但不需要住院,「因他們咳嗽沒那麼深入肺部」。

相較於Delta確診者咳嗽來自肺部深處,需接受吸氧治療,Omicron感染者咳嗽僅限於喉嚨,不會呼吸困難,因此無需住院。各界也再三強調,疫苗可防止症狀惡化,不論面對哪種變異株,都得打疫苗。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