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呼籲接種率落差大的亞太地區要特別當心Omicron。示意圖/翻攝自AP Direct
世衛呼籲接種率落差大的亞太地區要特別當心Omicron。示意圖/翻攝自AP Direct

Omicron現蹤不到兩週,確切的傳染力和致死率還有待大規模數據的分析,不過世衛組織3日根據現有數據評估,幾乎判定Omicron傳染性高,但強調Delta還是全球主要威脅,另外也駁斥外界對Omicron殺傷力較低的描述,強調南非首批感染者都是以年輕大學生為主,對整體人口的致死率還有待觀察,更直指接種率落差大的亞太地區要特別當心。

Delta還是大魔王 WHO:占全球新案例99%

世界衛生組織3日公佈最新變種病毒相關評估結果,WHO新冠專家小組負責人范科霍芙(Dr. Maria Van Kerkhove)表示,「有跡象顯示Omicron傳染性較高,但和Delta相比是高還是低,尚待釐清,要記得Delta現在仍是全球主要變異株」,強調Omicron傳染力應較高,但現階段的「大魔王」還是Delta變異株,佔全球新增案例高達99%。

南非大多年輕人確診 Omicron殺傷力待觀察

至於Omicron的殺傷力仍未明朗,世衛官員指出,南非頭幾批感染的族群幾乎都是大學生,而傳到各國的案例,也大部分都是相對健康年輕的旅客,從防疫期間減少社交的老年及免疫力低下族群,還沒有辦法看出Omicron真正的致死率,呼籲外界不要掉以輕心。

WHO緊急項目負責人萊恩(Michael Ryan)表示,「很多人在說Omicron的確診者都是輕症,我也希望真的如此,但這也是我們過去在Alpha和Delta看到的。」

鎖國非解藥! 世衛點名印尼「拉高疫苗覆蓋率」

世衛直指接種率落差大的亞太地區要特別當心Omicron,更特別點名印尼「鎖國並非解藥」,WHO西太平洋區域主任葛西健表示,「邊境控管可以拖延病毒入侵的時間,但每個國家和社群,都必須為新一波疫情做準備」 ,強調提升醫療量能、拉高疫苗覆蓋率,才是對付Omicron的對策。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