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只花12天傳播,就讓南非疫情翻盤。圖/台視新聞
Omicron只花12天傳播,就讓南非疫情翻盤。圖/台視新聞

Omicron變異株的傳播力驚人,國內有專家發現,Omicron在南非的傳染曲線驚人,短短12天就占據全部感染者的5成,比Delta要快了4倍,不過這可能也跟南非完整接種疫苗的涵蓋率只有2成4有關。

Omicron只花12天傳播 專家:比Delta快了4倍

Omicron變異株疫情不斷擴散,各國紛紛採取因應措施,國內有專家分析,以南非疫情來看,Beta變異株要花上100天,確診者才會占全部感染者的5成;換成Delta變異株,速度更快大約50天;再看看Omicron病毒,更只要短短12天,比Delta病毒快了足足4倍多。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指出,Omicron這些變異點,會不會讓免疫逃脫機率或突破性感染增加,目前研究還要再證實,「不過以這樣的數據來算,第二劑疫苗覆蓋率要超過90%以上,會比Delta病毒的要求更高,不提高疫苗施打率的話,對於Omicron病毒是非常的堪憂。」

若有首例Omicron境外移入 醫:取消春節專案

陳秀熙更點出,如果台灣出現首例Omicron境外移入的個案,指揮中心就應該取消春節專案,所有入境旅客不論有沒有完整接種,一律隔離14天。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Omicron在國外會越來越多,春節這趟回來的人裡面,應該大部分還是Delta,「可能會有少數的Omicron,如果有Omicron,我們把春節專案改回來的話,你就可以乾脆宣布改回來啦,因為基本上是一定要發生的事情。」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圖/台視新聞

Omicron病毒若進攻 醫:台灣恐變6月的屏東

醫師沈政男認為,Omicron變異株如果攻進台灣,很可能變成6月的屏東Delta事件,「病毒會像Delta那麼難纏,疫苗保護力也幫不上忙,否則不會像新加坡成人已將近百分百覆蓋率,卻還是日日新增1千多例確診,因此封鎖、圍堵和清零才是正確作法」,沈醫師提到,疫苗只是輔助,更不可能與病毒共存,如何防範新變種病毒與驚人傳播速度,是目前的首要課題。

醫師沈政男。圖/台視新聞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