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變種病毒Omicron來勢洶洶,指揮中心才拍板,國人最快在明年1月1日,開打第3劑疫苗,不限廠牌、也開放混打,但不少民眾還是苦惱,第三劑該怎麼選擇?今(30)日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陳時中表示,不贊成mRNA疫苗之間混打,或是AZ混打mRNA,不過國內有醫師看法不同,認為混打才是首選,因為能兼具AZ疫苗和mRNA疫苗的優勢。

AZ可混打mRNA 陳時中:不贊成mRNA互混打

國人最快在明年元旦,開打第三劑疫苗!但不少民眾很苦惱,第三劑到底該選擇什麼廠牌?又該不該混打呢?指揮官陳時中表示,「mRNA之間的混打,我們還是不贊成,你是打莫德納你就打莫德納」,表示打AZ的民眾要混打mRNA疫苗可以,但是不贊成mRNA疫苗互相混打,也不贊成mRNA與AZ混打。

前2劑打mRNA疫苗民眾 醫:第三劑可選擇AZ

不過國內有醫師持不同看法,建議前兩劑打mRNA疫苗的民眾,第三劑可以選擇AZ,但如果是前兩劑打AZ,第三劑就混打mRNA疫苗;還有一種人是第一劑打AZ、第二劑打mRNA,那麼第三劑 就可以打跟第二劑一樣廠牌的疫苗;至於前兩劑都打高端的人,沒急著出國的話,醫師認為第三劑選AZ或mRNA都可以,但若是急著出國,第三劑和第四劑則可以選擇AZ混打mRNA。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醫療網中區指揮官黃高彬認為,「mRNA疫苗和病毒載體疫苗混合最好的,mRNA的疫苗可以使中和抗體的效價拉的很高,AZ的這種病毒當載體的疫苗來講,可以刺激我們人體產生T細胞的免疫反應」,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則認為,「英國正好是我們很好的借鏡,第三劑應以BNT為主,或以半量的莫德納取代。」 

第3劑傳統疫苗就夠 醫:不需要次世代疫苗

至於追加劑要打傳統疫苗還是針對突變病毒的改良版本,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認為,從相關研究顯示,原始的武漢株病毒做的疫苗,比起用變異過的南非株病毒做的疫苗,效果沒有比較差,因此「次世代疫苗」好像沒那麼重要,目前很多國家的第三劑還是用傳統疫苗,因為新的疫苗可能又要做試驗和核准。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