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卓瑤因人在澳洲,因此改派演員黎卓玲代領最佳導演獎。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羅卓瑤因人在澳洲,因此改派演員黎卓玲代領最佳導演獎。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第58屆金馬獎今(27)晚在國父紀念館登場,最佳導演由導演羅卓瑤以《花果飄零》奪得。

羅卓瑤在澳門出生、香港長大,過去曾以《愛在他鄉的季節》、《秋月》、《浮生》 、《如夢》入園金馬獎最佳導演,2010年執導的電影《赤地》,成為唯一一部入圍第67屆威尼斯電影節地平線單元的華語電影。羅卓瑤五度問鼎最佳導演,終於獲獎。

羅卓瑤因為人在澳洲,因此改派代表領獎。然而羅卓瑤曾表示,「基本上得獎的機率是零,因為自己有個寶座,就是最苦命導演獎得主。」並強調,自己雄踞這個寶座已經20年,所以告訴領獎代表可以放心去。

羅卓瑤透過領獎代表表示,「感謝評審,因為你們把這部電影帶到我們面前,帶到台灣來,可能世界上只有澳洲和台灣可以看到這個作品。」因為羅卓瑤是香港的導演,也在香港拍這部片,但是不知道能不能夠在香港看到這部電影,因此羅卓瑤也相當感謝評審、感謝金馬獎。

羅卓瑤強調,自己過去好多次提名都沒能獲獎,好像是人家對自己說,你不夠好,還要加倍努力,而《花果飄零》也是一樣。羅卓瑤表示,感謝評審把自己踢出那個寶座,讓自己坐上這個寶座,但如果有下一個不幸接班人的話,希望他不用待在那個寶座這麼久。

責任編輯/林湘芸、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