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0屆金馬獎今(25)晚在國父紀念館登場,最佳導演由蕭雅全以《老狐狸》奪得。

蕭雅全以《老狐狸》奪得金馬60最佳導演。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蕭雅全致詞時先是感謝所有劇組人員,還有在片中飾演父子的劉冠廷、白潤音,直言「若不是因為有你們的才華,我的想法不會有人看到。」接著蕭雅全也致謝侯孝賢,指侯孝賢是他四部電影的監製,是侯孝賢教會他道謝是有重量的;最後蕭雅全強調,《老狐狸》已於昨天上映,邀請觀眾朋友多多支持。

到了後台訪問,蕭雅全表示,在第60屆金馬獎獲得最佳導演獎,他備感榮幸。至於拍這部戲最困難的地方,蕭雅全指出,初期他想要設法找到一個交集,能維持他想說的小小嚴肅的內容,以及跟觀眾的距離不要太遙遠,並提到他過去的作品與觀眾距離太遙遠,因此在初期劇本階段,所有的修正、拿捏讓他常感到迷惑及迷惘。

導演蕭雅全。圖/台視新聞

蕭雅全2000年完成首部電影長片《命帶追逐》,於次年入選坎城影展導演雙週,2010完成第二部長片《第36個故事》並獲台北電影獎觀眾票選獎,而他的第三部電影《范保德》入選荷蘭鹿特丹影展正式競賽片,並獲台北電影獎最佳導演、配樂、美術設計。

蕭雅全睽違5年帶著新作《老狐狸》回歸,這次不但入圍7項金馬獎,也入選第36屆東京國際影展「世界焦點」單元,也於東京國際影展作世界首映。《老狐狸》來頭不小,邀來侯孝賢、小坂史子及林逸心擔任監製,故事聚焦在1989年全民皆股的年代,一對省吃儉用的父子遇上狡猾「老狐狸」的故事,父子遭遇的種種被視為90年代許多父母親的縮影。

蕭雅全新之作叩問大時代下的生存之道,韻味悠長,導演試圖從階級衝突討論「同理心」,其真實內容深受觀眾、評審肯定,蕭雅全榮獲本屆金馬獎最佳導演,實至名歸。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