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魚子供不應求,導致價格大漲。圖/台視新聞
烏魚子供不應求,導致價格大漲。圖/台視新聞

雲林烏魚子今年產量減半,一上市就漲三成!受到疫情影響,沿海養殖業的飼料和人力成本也攀高,不少業者不堪虧損棄養,造成產量大減;而野生烏魚也因為出海少,捕獲量不如預期,進口量少六成,今年饕客們想品嚐到鮮美的烏魚子,恐怕會很傷荷包。

疫情影響業者忍痛棄養  今年產量「砍半」

「今年要吃到真的品質好的烏魚子,真的手腳要快。」說起今年的烏魚子,雲林區漁會總幹事林傳育忍不住向饕客們喊話,因為今年不管養殖或是野生產量都比往年少,口袋有錢還不一定買得到。

產量減少,跟疫情也有關,沿海養殖業者認為飼料和人力成本大幅度攀升,不少人負擔不了,乾脆棄養,造成產量減五成;至於野生補貨量也因為疫情少出海而不如預期,進口量也少六成,導致今年烏魚子產量減半。

疫情攪局少出海 進口量少6成供不應求

產地量減少,當然影響到市價,包含加工前的溼子,每台斤約漲2百元,加工後的烏魚子,平均每台斤也漲350到400元,一上市就漲三成。民眾到市場購買,每片2兩到8兩的烏魚子約比過去漲50到100元不等。

價、量異動之間,烏魚子業者很有感,直言「品質雖然是很好,但是量太少,需求量又更多」。疫情趨緩、消費需求明顯變大,農曆年前甚至可能出現「有錢也買不到」的情況。

烏魚子價格水仗船高 警加強巡邏防宵小

僧多粥少,價格水漲船高,身為養殖和加工烏魚子數量全國最多的雲林口湖鄉,轄區警方已經連同義警和業者全面總動員,加強巡邏,就怕宵小竊賊蠢蠢欲動,讓他們血本無歸。

雲林/郭振益、林書弘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