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大堡礁珊瑚產卵大爆發 壯觀奇景像下雪。圖/翻攝自AP Direct
澳洲大堡礁珊瑚產卵大爆發 壯觀奇景像下雪。圖/翻攝自AP Direct

全球最大的珊瑚礁群「澳洲大堡礁」,受地球暖化衝擊陷入白化危機,有三分之二的珊瑚遭到破壞,讓科學家相當擔心。不過本周傳出好消息,有科學家親眼目睹珊瑚大規模噴出精子和卵子延續生機,壯觀的繽紛景象,像是海底下起了雪。

「海底飄雪」壯觀! 大堡礁珊瑚產卵持續2-3天

美麗的珊瑚礁周圍飄浮大量粉紅色的小圓粒,幽暗的海底似乎成了雪花水晶球一般的夢幻世界,讓人讚嘆大自然的奧妙。如此奇景是澳洲大堡礁珊瑚大規模產卵展現生機的迷人瞬間,而觀測者是海洋科學家菲利普斯。23號晚間,他意外在昆士蘭省城市凱恩斯外海,目睹珊瑚大規模產卵的壯觀景象。

海洋科學家菲利普斯:「昨晚潛水真的太棒了,我們看到珊瑚開始爆發,這些小小的淡紫帶粉紅色圓球,慢慢浮起來,幾乎像雪花一樣」,預計大堡礁珊瑚的產卵活動將持續2到3天。

白化危機下 珊瑚頑強再生

菲利普斯表示,珊瑚產卵多數時間靠無性生殖繁衍,為了遺傳,變異珊瑚會產生精子和卵子,一年只有一次,時間就在滿月後幾天的夜晚,想目睹這樣的大爆發景象,得靠點運氣。

更令人振奮的是,擁有約2500座珊瑚礁的大堡礁,原本分布範圍約34萬8000平方公里,不過近年受海水暖化影響,導致白化危機,多達三分之二的珊瑚遭破壞。

如今珊瑚大規模產卵,證明珊瑚頑強再生,生態功能沒有受損,科學家將繼續觀察大堡礁的生態,推動保育工作。 

珊瑚礁周圍飄浮大量粉紅色的小圓粒。圖/翻攝自AP Direct

海洋科學家菲利普斯觀測並拍下珊瑚產卵大噴發景象。圖/翻攝自AP Direct
海洋科學家菲利普斯。圖/翻攝自AP Direct

國際中心/許齡文 編撰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