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胎兒過敏化日趨嚴重。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近年來胎兒過敏化日趨嚴重。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您的小孩也是過敏兒嗎?台中一名莊小姐從小就有鼻子過敏體質,懷孕期間不忌口,常喝牛奶、吃海鮮等易致敏食物,寶寶出生後接受臍帶血過敏體質檢測,發現數值嚴重超標。根據烏日林新醫院從106年統計至今,6千多名新生兒中,超過3成寶寶的過敏體質檢測數值超標,代表著在胎兒時期就有過敏。

胎兒時期致敏化 11歲罹患過敏病率高5倍

根據烏日林新醫院106年統計至今,接生的6000多名新生兒中,就有1711名,超過3成的寶寶過敏檢測數值超標,代表著寶寶在胎兒時期就致敏化,持續追蹤到7歲時,發現比正常人更容易出現過敏症狀,10歲時氣喘比例高,到了11歲罹患過敏病更比一般人多出5倍。

咳嗽有喘 恐已經中度過敏

烏日林新醫院小兒及過敏氣喘科醫師賴永清表示,「通常等到你咳嗽有喘,其實那已經到中度過敏的程度了,三、四歲以後就開始打噴嚏、流鼻水、挖鼻孔,這些現象就出來了,甚至到小學生以後就會開始上課注意力沒辦法集中。」

近年來過敏兒數逐漸增加。圖/台視新聞製表
胎兒致敏化未來罹病率高。圖/台視新聞製表

醫師建議禁食過敏食物、避免接觸過敏源

賴永清表示,「以前是農業化,現在是工業化,所以汙染源就會越來越多,室內環境塵蟎的問題都沒有好好去避免掉,就會讓我們孕婦暴露在高過敏的環境。」 

而預防方法除了媽媽在懷孕時禁食過敏食物,避免接觸過敏源,醫師也建議,多餵母乳、副食品,也建議先從嬰兒米粉開始,從寶寶出生前到出生後,父母親多加注意,就能有效減少寶寶成為過敏兒。 

醫師提供預防方法。圖/台視新聞製表

台中/陳柏璋、陳世杰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