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專家憂心,未來兩年內恐怕會有比Delta更強的變種病毒出現。圖/台視新聞
國際專家憂心,未來兩年內恐怕會有比Delta更強的變種病毒出現。圖/台視新聞

Delta變種令人聞之色變,它進一步演化出來的「Delta+」也相當難纏,不過國際上的專家現在開始擔心,未來兩年內恐怕會有比這更強的「超級變種」出現,並跟Delta競爭甚至打敗Delta,成為主宰全球的新變種株。

「新冠病毒突變類似流感」 醫生:每幾年都會突變

自從Delta變種在印度現蹤,短短一年內橫掃全球,根據世衛數據,現在的新冠基因定序通報個案中,99.5%驗出來都是Delta,這麼強大的變種看似已經沒有對手,但各國專家卻擔心,更危險的還在後面,劍橋大學的臨床微生物學家古塔就警告,「出現『超級變種』只是時間問題」。

小兒科醫師林應然提到,每幾年一個小突變、每多幾年就有一個大突變,變到一個抗體沒辦法認識它的時候,就是重新流行的開始。

全新超強變種?國內醫師:突變多發生在感染數較多國家

國內醫師認為,新冠病毒突變應該類似於流感,未來會逐步突變到足以突破抗體免疫,但過程需要好幾年的時間,國際不少專家持類似看法,但也有人指出,病毒株之間的突變若持續交換重組,突然蛻變出全新的超強變種,不是不可能。

林應然指出,突變一般會發生在感染數比較多的國家,感染越多的地方,突變的機率就相對地增加。

新冠療法恐刺激病毒演化 疫苗設計多有考慮免擔心失效

還有專家主張,治療新冠的「莫納皮拉韋」和血漿抗體療法,都有可能進一步刺激病毒演化,如果患者的免疫不夠強,存活下來的病毒就學會躲避抗體,不過疫苗設計一般都有考慮到演化,民眾不必擔心疫苗瞬間失效。

專家也強調,光靠疫苗是不夠的,防疫措施還是要做,才能阻止病毒繼續擴散和突變的機會。

國際中心/周昱君 編譯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