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連假收假日,今(29)日本土確診數持續升溫,新增2.7萬例本土病例,以單週確診數來看,也較前一週增加。有診所醫師直喊,看診看到真的好累,連飯都沒空吃。疫情升溫的原因,初步研判除了跟診所陸續開工、民眾補通報有關,另外還有大批國人返國,預期開工日後,還會再有小高峰。

候診「排到診所外」 基層醫看診時間多2.5小時

北市一家診所開工第一天,不只確診病患是半個月以來最多,諾羅病毒也相當兇猛,一旁候診人潮,已經排到診所外。病患讓醫師看到喉嚨燒聲,連飯都沒空吃。基層醫療協會秘書長羅源彰表示,原本應該3個小時的門診時間,變成看了5.5小時,真的非常地累,比起以前的假日平均還要多30到40%,以前就算是春節,好像也沒有看過這種盛況。

而小兒科診所院長施勝桓指出,大概差不多接近有200位病患,一開診的時候大家就急著趕快想要確診、拿藥,所以新冠確診明顯地增加。

我國本土疫情持續升溫,29日收假日較上週暴增43.6%,如果以一週病例數來看,上週累計有13.9萬人染疫,較前一週增加5.7%。但除了補通報、南來北往聚會增加外,還有國人返國,都讓疫情再起變化。

收假!桃機近4萬人入境 開工後恐疫情小高峰

收假日光是桃園機場,就有近4萬人入境,指揮中心進一步統計,其中從日本入境的人數最多。但由於日韓疫情都還在發展當中,旅客回台灣,也只要0+7自主防疫,預估開工日後,就會引發一波疫情小高峰。

羅源彰表示,新的變種株遲早都會到台灣來,接下來很快就會有第四波疫情。

提醒民眾,只要有需要,都可以在機場自由領取4劑快篩,在入境當天篩檢,並且每兩天篩檢一次,保護家人也保護同事。未來更要密切關注BQ.1和XBB,會不會帶出下一個高峰。 

台北/魏于恬、甘而棣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