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新冠病毒的研究,又有新發現!台大醫院團隊分析,約50萬名英國人的基因型資料,發現人類基因竟然能預測6成新冠肺炎死亡率,其中第9對染色體跟血型相關,血型A型的患者較容易呼吸衰竭,O型的患者則有較高保護力。

研究新發現!人類基因能預測6成新冠死亡率

人類基因和疾病有著密切關連,現在還發現與新冠肺炎死亡率也有高度相關性。台大醫院團隊分析,約50萬名英國人的基因型資料,以上萬個基因位點,預測新冠肺炎死亡率,發現基因就能解釋6成的新冠死亡率,其中與死亡最相關的基因,主要分布在第3和第9對染色體。

台大醫院智慧醫療中心副主任李建璋指出,「第9對染色體是管血型的,那有幾個位點,跟ABO血型有關,光從基因本身去看的話,A型是有比較高的風險,會產生重症或是死亡。」

血型症狀分析 A型易呼吸衰竭、O型保護力較高

第9對染色體跟血型相關,基因分析發現,血型A型的病患呼吸衰竭機率高,血型O型的病患則較有保護力,不過醫師提醒民眾不用太擔心,血型僅供參考,與染疫後嚴重度無關,再加上個案的年紀、性別,最高可預測8成死亡率,剩餘兩成則跟病患治療方式、抽菸、BMI指數和生活作息都有關聯。

第9對染色體跟血型相關。圖/台視新聞

英國死亡風險預測 僅需輸入生物數值就能判斷

目前新冠基因大數據,世界公認最好的是英國的死亡風險預測系統,只要輸入年齡、性別和呼吸速率等生物數值,就能迅速判斷求診者的病況輕重。雖然國內已有類似技術,但患者基因樣本數還不夠多,期盼未來能針對不同年齡性別條件發展出計算公式,及早預測病人的疾病風險,發展出最適當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