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千名中東難民想穿越白俄羅斯跟波蘭邊界,進入波蘭並轉往德國,爆發難民危機。圖:AP
幾千名中東難民想穿越白俄羅斯跟波蘭邊界,進入波蘭並轉往德國,爆發難民危機。圖:AP
  • 俄羅斯派出戰略轟炸機作投彈訓練,白俄戰鬥機也升空模擬攔截
  • 白俄製造難民危機,引歐盟嚴重關切,防止難民進入歐盟會員國
  • 歐盟制裁白俄總統和高官,白俄展開報復,民眾成國際對峙棋子

幾千名中東難民想要穿越白俄羅斯跟波蘭邊界,進入波蘭,然後轉往德國。波蘭在東北邊境的口岸庫茲尼察設置鐵絲網,為自己也為歐盟擋下這波難民潮。難民想用鏟子、鉗子或樹幹,破壞鐵絲網,波蘭軍警以催淚瓦斯制止。

當地半夜的氣溫在零度以下,有些難民的食物跟飲水消耗殆盡,過去幾週已經有人撐不下去而死亡。波蘭擔心發生衝突,宣布邊界地區進入緊急狀態,增派鎮暴部隊駐守,白俄羅斯也在難民紮營的區域佈防,記者跟救援組織都無法靠近。

俄羅斯出動轟炸機 在白俄投彈演練

俄羅斯連續兩天派出戰略轟炸機,飛進白俄領空作投彈訓練,白俄的戰鬥機也升空模擬攔截,俄羅斯此舉是向國際宣示支持白俄羅斯的決心。普亭助理佩斯科夫還說歐盟過去曾經在類似的情況下,接收過難民,這次沒有道理做不到。德國總理梅克爾敦促俄國總統普亭節制盟友盧卡申科。

白俄製造難民危機 歐盟嚴重關切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訪問華府,也跟美國總統拜登談到白俄羅斯製造的難民危機。包括波蘭、立陶宛及拉脫維亞這三個跟白俄接壤的東歐國家,也是歐盟跟白俄羅斯的邊界,難民一旦進入這幾個歐盟會員國,歐盟就得處理。這波難民危機已經持續了好幾個月。起因是白俄羅斯跟歐盟的關係緊張。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去年8月在舞弊頻傳之下,當選連任,開始他第六個任期,並繼續鎮壓反政府的抗議活動,逮捕異議份子。歐盟去年8月之後,制裁盧卡申科和白俄羅斯的高官。

歐盟制裁白俄總統和高官 白俄報復

盧卡申科決定報復歐盟。今年7月初宣布不再阻擋難民取道白俄羅斯,進入歐盟國家,接著開放伊拉克等國家飛到明斯克的航班,鼓勵想離開中東國家的人,先飛到白俄羅斯,再設法進入歐盟。

10月底才從伊拉克飛到白俄羅斯的庫德青年薩卡,眼看去不了德國,想要回伊拉克。但是伊拉克飛明斯克容易,如今成了國際對峙的棋子,想要回到母親身邊,可能得費一番周折。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