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進入新一波火山活躍期,南部一座火山自去年12月以來頻頻噴發,16號又有一條將近3公里長的裂縫湧出大量熔岩,冰島南部進入緊急狀態,附近的漁港小鎮以及觀光景點藍湖溫泉再度緊急撤離。所幸這波噴發,目前火山灰影響有限,位於首都的最大國際機場維持正常運作。

天空「一片紅」 近3公里長火山裂縫岩漿狂湧

冰島雷克雅內斯半島,16號晚間再度驚傳火山噴發,長達2.9公里的火山裂縫不斷冒出煙霧,岩漿如噴泉般不斷跳動,景象壯麗又嚇人,外媒CNN報導,冰島火山出現至今最猛烈的噴發,當地進行緊急疏散。

這是這座火山去年12月以來第4次噴發,由於岩漿流動快速,冰島南部進入緊急狀態。知名觀光勝地藍湖溫泉警報大作,撤離約500名遊客;漁港小鎮格林達維克周遭雖然已經建立堤防保護,還是安全至上, 再度疏散居民。冰島大學火山學者佩德森指出,融岩正往南流動,也就是格林達維克的方向。

警報大作!「藍湖」急關 機場仍維持正常運作

火山活動頻頻,嚴重影響附近民眾生活,所幸位於首都的最大國際機場目前運作不受影響,2010年冰島艾雅法拉火山爆發,大量火山灰造成航空大亂的狀況沒有重演。

冰島火山再進入活躍期 專家:恐無預警噴發

冰島大學火山學者佩德森表示,這次噴發前15分鐘才偵測到岩漿流往地表跡象,專家警告,冰島火山已經再度進入活躍期,未來火山很可能在無預警的狀況下噴發;隨時作好因應準備 、學習適應火山生活,是政府和民眾勢在必行的課題。

國際中心/邱楷雯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