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混打研究顯示,AZ混打莫德納抗Delta保護力有100%,羅一鈞強調,不要用單一指標看待疫苗保護力。圖/指揮中心提供
台大混打研究顯示,AZ混打莫德納抗Delta保護力有100%,羅一鈞強調,不要用單一指標看待疫苗保護力。圖/指揮中心提供

台大醫院今(19)日公布混打報告,在推算對Delta變異株保護力方面,施打AZ疫苗間隔8週後混打莫德納疫苗有100%保護力,接種兩劑AZ則是10到20%,是否意味AZ混打莫德納疫苗100%不會感染到Delta變異株?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這個數字是疫苗提供保護力眾多指標的其中一項,不要用單一指標看待保護力。

羅一鈞說明,台大公布的結果,是用中和抗體效價超過1比40,作為疫苗提供保護力眾多指標的其中一項,混打試驗每一組收案100人,只要有人在接種後第14天或28天,效價有超過1比40,就會列在分子中,全部人都有超過,就會是100%。

不過,羅一鈞表示,疫苗保護力不能只看抗體效價,也要參考真實世界中,追蹤後續確診情形,因此很多疫苗保護效力是百分之90幾或80幾,對抗變異株的效果有所不同,保護力也會隨著時間下降,所以不要用單一的切點及指標看待保護力,這只是眾多指標的其中一項可參考。

羅一鈞指出,大家比較時會看到,混打的某個數字或指標相較於AZ+AZ來的高,但台大所使用AZ+AZ是用間隔4週來分組,現在國內大部分民眾是間隔8週、甚至12週以上才接種第二劑,從國外經驗來看,接種間隔拉長,疫苗保護力無論是抗體或細胞免疫都比間隔4週好,所以不需要這麼悲觀地認為打兩劑AZ效果很差。

羅一鈞提到,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也有補充說明,真實世界觀察到,AZ+AZ對重症、住院、死亡保護效果不錯,民眾考量需不需要混打或是維持兩劑都接種AZ時,同時要考量保護力、抗體濃度、副作用,台大研究也有提到,疫苗副作用發生比例,混打比AZ+AZ稍微高一點,大多為輕微至中等的短暫反應,但副作用發生率確實比AZ+AZ多,羅一鈞建議,民眾要在副作用及疫苗效果之間權衡取捨。

指揮中陳時中也表示,每種疫苗不管是接種兩劑或混打,各有其利弊,大家接受相關訊息後,做出對自己最好的選擇。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