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大廠莫德納公司(Moderna)宣布,將與台灣8家醫學中心合作,做mRNA流感疫苗人體試驗,我國也是亞洲第一個被莫德納選中的國家。不過對於mRNA疫苗的優缺點,衛福部中區指揮官黃高彬認為,mRNA疫苗是比較新型的疫苗,比起傳統疫苗,製程比較快,只要一遇到新興病原,就能快速套用;台大兒童感染科醫師黃立民則擔憂,目前對於副作用、安全性都是未知,還要看後續研究結果。

亞洲第一 莫德納流感mRNA疫苗在台試驗

挽起袖子打疫苗,從最早的單價,打到BA.5雙價,我國累計已經打掉2千6百多萬劑莫德納新冠疫苗,如今莫德納公司更選中台灣,做為全亞洲唯一加入mRNA流感疫苗臨床試驗的國家。

對於要把mRNA技術應用在流感疫苗,不少專家認為前景可期,台大兒童感染科醫師黃立民表示,「效果會不會比蛋白的流感疫苗效果好,因為在新冠是這個樣子,有可能把將來流感疫苗由5成到7成,提高可能到8成、9成保護力。」

衛福部中區指揮官黃高彬指出,「怕的就是在季節當中它再發生變異,用mRNA的方法做流感疫苗的話,它在短時間裡面它就可以上線,而且生產。」

對比傳統流感疫苗製程至少需要半年,導致每年2月就要先預測,但要是猜錯病毒株,就會來不及製作新疫苗。而mRNA疫苗的最大優勢在於製程快,一遇到新病原,就能快速套用。

衛福部中區指揮官黃高彬。圖/台視新聞

流感、新冠疫苗有望二合一 競爭優勢大

行政院首席防疫顧問張上淳分析,mRNA疫苗有機會融合流感和新冠病毒疫苗兩種病毒抗原,做到二合一,甚至還能再跟呼吸道融合病毒、副流感病毒結合成一劑,變成「All in one」。

行政院首席防疫顧問張上淳。圖/台視新聞

mRNA疫苗副作用心臟發炎 「年輕人較明顯」

但安全性、實際保護力,有醫師認為還有待驗證。黃立民指出,「RNA疫苗有一個明顯的副作用,就是心臟的發炎,這個在年輕人比較明顯。」黃高彬也說,「像新冠疫苗,半衰期差不多3到6個月,我們身體會把它代謝掉,保護的時間可能會比較短。」

關鍵還要看日後的安全性、還有抗體數據,民眾再評估是否要選擇接種。

台北/魏于恬、葉凌帆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