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院今天進行新冠肺炎疫苗混打接種成果發表。圖/台視新聞
台大醫院今天進行新冠肺炎疫苗混打接種成果發表。圖/台視新聞

台大醫院今(19)天進行新冠肺炎疫苗混打接種成果發表,這是由臺大醫院和部立桃園醫院共同研究,受試者平均年齡為41歲,75%為女性。研究團隊將受試者分成4組,分別為AZ+AZ(間隔8周)、AZ+莫德納(間隔8周)、AZ+莫德納(間隔4周)和莫德納+莫德納(間隔4周)。

結果顯示,有混打的組別,無論是抗體濃度、Alpha變異株保護力或Delta變異株保護力都高於沒有混打的組別,代表AZ+莫德納比AZ+AZ提供更高的免疫抗體反應,效果更是和莫德納+莫德納相當。

此外相較於莫德納+莫德納,AZ+莫德納有較高比例的副作用,但大多為輕微至中等的短暫反應;AZ+莫德納有良好的免疫效果反應和安全性,和國外AZ+BNT的結果相當類似。

至於混打該選擇AZ+莫德納還是AZ+BNT時,台大醫院教學部主任盛望徽表示,莫德納抗原濃度較高、BNT抗原濃度較低,兩者都能產生非常好的抗體,不過BNT副作用較低,莫德納副作用較高,民眾可考量自身體質選擇。

而如果把兩劑接種間隔時間拉長到8週,還能得到更好效果,專家一致認同第二劑可以直接選混打,尤其是在推算對Delta變異株的保護力,混打組也能接近100%,2劑AZ則是只有20%。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