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沈政男認為,台灣民眾明年絕對無法脫下口罩。圖/台視新聞
醫師沈政男認為,台灣民眾明年絕對無法脫下口罩。圖/台視新聞

11月底即將開放疫苗混打,國內有醫師指出,如果明年疫情再起的時候,大家就會知道「等待是值得的」。隨著國內疫情趨緩,未來防疫最大考驗剩打開國門,醫師點出,一旦開啟邊境,台灣疫情最慘情況就是變成下一個新加坡,醫療體系幾乎崩潰,但比較有可能的情況,是變成現在的日本,然而,台灣不像日本兩劑疫苗覆蓋率已經達到75%,打最多的也不是mRNA疫苗,因此,醫師直言「明年絕對無法脫下口罩」,指揮官陳時中則認為不用這麼悲觀。

開啟邊境成下一個新加坡? 醫:醫療體系恐崩潰

歷經10多個月的鎖國,不少國家陸續重啟邊境,打開國門也成為我國未來防疫的最大挑戰。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點出,一旦開放邊境,台灣最慘的情況就是變成下一個新加坡,每天新增數千名確診個案,醫療體系接近崩潰,不過最有可能的情況,還是變成現在的日本,以16日為例,日本單日新增74例確診,換算成台灣人口約15例,已經相當低。

然而,沈政男指出,台灣不像日本,第二劑疫苗覆蓋率達到75%相當有難度,加上我國目前有560萬人都是打AZ,而非mRNA疫苗,預估保護力會比日本低將近20%,因此明年絕對無法脫下口罩。

沈政男認為,台灣明年疫情走向可能會像現在的日本。圖/台視新聞

不會完全與病毒共存 黃立民:戴口罩不可避免

對於沈政男的看法,陳時中認為,不用這麼地悲觀,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則表示,台灣不會走向完全與病毒共存,會比較接近東北亞國家的情況,可能戴口罩還是不可避免,也需要勤洗手,因為這些是彌補台灣疫苗接種率不足唯一有效的工具。

AZ族混打第2劑怎選? 醫師用「清燉、紅燒牛肉麵」妙喻

台灣第15輪疫苗接種,預計有97萬打過AZ第一劑的民眾可以從3個廠牌中任選一種打第二劑,沈政男幽默比喻,大家沒有在第一時間衝去吃第二碗陽春麵是正確選擇,那些急著去吃的人,不是保護力已經開始下降,就是保護力不夠高。

沈政男更把BNT比擬成是「清燉牛肉麵」,莫德納則是「紅燒口味」,也強調AZ混打mRNA疫苗將在這個月底開打,「明年疫情再起的時候,大家就會知道:等待,是值得的!」

沈政男用「清燉、紅燒牛肉麵」比喻疫苗。圖/台視新聞

黃立民說明,BNT和莫德納唯一的差別在於劑量不同,如果有得選,當然會建議第二劑打BNT。醫師也建議,高風險族群和年長者,第二劑或未來加強劑都可以打mRNA疫苗,更能防重症。

台北/魏于恬、黃明聖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