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立民醫師指出,新冠病毒兩年內很難徹底「流感化」。圖/台視新聞
黃立民醫師指出,新冠病毒兩年內很難徹底「流感化」。圖/台視新聞

12月8日是全球民眾大規模接種新冠疫苗滿2週年,台大感染科醫師謝思民表示,如果病毒不斷變異之後更加弱化,也不再出現具有「顯著致病性」的新變種,期盼明年下半年,就可以不必再接種任何的新冠疫苗。但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則認為,新冠病毒在1、2年內,很難徹底流感化,恐怕還是會侵襲到肺部,至少明年,人人還是需要定期接種新冠疫苗。

新冠疫情爆發以來,至今快要滿三年,而本月8日更是全球民眾大規模接種新冠疫苗滿2週年,台大感染科醫師謝思民指出,如果新冠病毒更加弱化,又不再出現具有顯著致病性的新變種株,讓年長者跟嚴重慢性病患者感染重症率降低,期盼明年下半年就可以不必再接種任何的新冠疫苗,把它當成「新冠感冒」來處理。

台大感染科醫師謝思民的說明。圖/台視製圖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表示,未來的五年內,可能還是要打疫苗,跟流感一樣每年打一次機率很高。

黃立民:新冠病毒兩年內很難徹底「流感化」

黃立民醫師則認為,新冠病毒在1到2年內很難「流感化」,更別說是更輕微的「感冒化」,因此未來人人還是需要定期接種疫苗,「新冠肺炎病毒目前看起來蠻容易到下呼吸道,所以目前來講,要變成單純的感冒化距離更遠」。

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的說明。圖/台視製圖

學者盼研發「通用型疫苗」 涵蓋所有變種株

而目前新冠疫苗中,雙價次世代mRNA疫苗是主流,但學界認為將來還是要努力發展出極廣效、能涵蓋所有變種株的通用型疫苗,否則全球仍需針對不同的流行株,施打次世代疫苗。

黃立民說,廣效型的疫苗是理想,「我們目前對流感,都還沒有做出廣效型的疫苗,所以我們能不能對新冠產生廣效型的疫苗,這個更是一個沒辦法回答的問題,看起來距離也是蠻遙遠的」。

不論是病毒弱化或是新疫苗研發,都還需要一段時間,但對疫情發展還是能樂觀看待。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