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NTech公司的新冠疫苗。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BioNTech公司的新冠疫苗。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BioNTech執行長吳沙忻(Ugur Şahin)與醫療長圖瑞吉(Özlem Türeci)表示,團隊在研發「癌症疫苗」上有突破性發展,他們認為癌症疫苗前景相當樂觀,圖瑞吉更指出「針對癌症的疫苗可能會在2030年之前上市」。

圖瑞吉接受BBC訪問,向主持人說明如何重新利用BioNTech新冠疫苗的核心mRNA技術,讓免疫系統能夠攻擊癌細胞,而不是入侵冠狀病毒。圖瑞吉指出,mRNA通過將新冠病毒上無害的刺突蛋白的遺傳指令輸送到體內,讓身體產生無害的病毒片段來發揮作用,讓免疫系統識別、製造抗體。

圖瑞吉認為,可以用同樣的方式啟動免疫系統以搜尋、破壞癌細胞,而「癌症疫苗」不攜帶識別病毒的代碼,而是包含癌症抗原的遺傳指令。

在疫情爆發以前,BioNTech就在研究mRNA癌症疫苗,但因為新冠疫情爆發,才轉而生產新冠疫苗,而在疫情之下,BioNTech也學會如何在疫情肆虐期間更快速地製造mRNA疫苗,圖瑞吉表示,「這肯定也會加速我們的癌症疫苗製造。」

圖瑞吉也透露,現在有幾種癌症疫苗正在臨床試驗中,不過她也對疫苗的研發保持謹慎態度,認為「作為科學家,我們不斬釘截鐵地說『我們能治癒癌症』,我們現在有一些突破,但未來我們會持續努力。」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