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弭在家人的陪伴下,宣誓就職。圖/翻攝自Facebook @MayorWu
吳弭在家人的陪伴下,宣誓就職。圖/翻攝自Facebook @MayorWu

波士頓市長選舉取得勝選的吳弭(Michelle Wu),在美東時間16日宣誓就職,成為波士頓首位女性、非白人市長,改寫歷史。

吳弭在丈夫佩瓦斯基(Conor Pewarski)及兩名孩子的陪伴下,參與就職儀式,吳弭提到,市政府很特別,所處層級最接近庶民,因此必須兼顧大小事務,「每盞路燈、每個路面坑洞、每個公園和教室,都為更大的變革奠定基礎」。

吳弭強調,波士頓建立在一個革命性的承諾之上,即事情不必像過去一樣,能以正義和機會為基礎,為現在和後代的家庭開闢一條新的道路。

吳弭也敦促波士頓全民,參與市政府兼顧大小事務的工作,「我們有很多工作要做,需要我們所有人一同努力才能完成,所以讓我們上工吧!」

36歲的吳弭是台灣移民第二代,在芝加哥長大,後來搬到波士頓就讀哈佛大學,2013年11月首次當選市議員,是波士頓史上首位台裔美籍市議員;2016年1月至2018年1月擔任市議長,2020年9月吳弭宣布角逐市長,在今年9月初選勝出,11月2日決選擊敗對手。

吳弭競選時提出的政見,包括解決都市中產階級化、社會不公平等問題,並主張讓民眾免費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更提出「波士頓綠色新政」,以2040年實現碳中和為施政目標。不過,部分觀察家認為,主張大刀闊斧改革的吳弭偏離中間路線,就任市長後可能會遭遇守舊勢力反彈。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