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母鴨屬「高鈉高油」,營養師建議一週食用一次就夠了。圖/台視新聞
薑母鴨屬「高鈉高油」,營養師建議一週食用一次就夠了。圖/台視新聞

天氣變冷不少人喜歡吃薑母鴨或火鍋,但醫師提醒,冬天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季節,進補要特別注意!曾有名具高血壓的60多歲男子,在與朋友吃完薑母鴨後,走出店外冷風一吹,突然感到胸痛、無法站立,最後因主動脈剝離送醫不治。醫師表示,除了慢性病等高風險族群,一般民眾在室內喝完熱湯後,可以先喝溫水或是活動手腳、加件衣物,再走出戶外,避免一冷一熱對心臟及血管造成壓力。

6旬翁吃完薑母鴨後吹冷風 竟主動脈剝離不治

老薑、麻油與新鮮鴨肉拌炒,天冷來上一碗薑母鴨,全身都暖活起來,不過冬天也是心血管疾病好發季節。曾經就有名60多歲男子,本身患有高血壓和動脈硬化,與朋友吃完薑母鴨後,一走出店外被冷風一吹,突然感到胸痛甚至無法站立,最後因血管撕裂、主動脈剝離,送醫後還是回天乏術。

心臟血管外科醫師袁明琦說明,平常就在服用降血壓或是心臟血管的用藥,這時候交感神經把血壓衝上去,副交感神經卻煞不住車,溫差瞬間變化時,血管就會承受不了壓力。

秋冬換季!心臟科就醫人數增 醫籲「少油減鈉」

每到秋冬換季,心臟外科門診都會增加約兩到三成患者,除了高風險族群,一般人也要注意享用薑母鴨等鍋類攝取量。醫師建議,肉類最好佔一半就好,其他可以用豆腐替代,以降低飽和脂肪酸,高纖類的蔬菜、菇類或木耳則有助油脂代謝;另外,湯頭鈉含量高,容易造成血壓上升,成年人攝取一碗就足夠。

營養師劉怡里說,冬令進補時的薑母鴨或是羊肉爐,都是「高鈉、高油、高熱量」的鍋品,建議一週一次就夠了。

吃鍋時,蔬菜、菇類或木耳有助油脂代謝。圖/台視新聞

避免冷熱變化急促 喝完熱湯可喝溫水再外出

醫師也建議,室內喝完熱湯或飲酒後,可以先喝溫水或是活動手腳、加件衣物,再走出戶外,避免一冷一熱造成心臟及血管的壓力,別讓冬令進補不成,反而傷身。

台北/陸穎逸、許修銘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