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發現,喝咖啡不但可以提神,還能降低中風風險!有國內醫師分析國外論文,長期追蹤240萬名受試者,發現每天飲用450到600毫升咖啡的人,比起完全不喝的,中風機率可以下降8%,原因是咖啡中的抗氧化因子可以幫助血壓平穩,降低血管發炎風險。不過醫師提醒,民眾要盡量喝黑咖啡,避免加太多的糖和奶,一天攝取量也得控制在250到400毫升左右。

喝咖啡不僅提神 「抗氧化因子」有助血壓平穩

一早買杯咖啡提神醒腦,是不少民眾每天的必需,現在還有研究指出,喝咖啡能降低中風機率,最主要是因為咖啡中的抗氧化因子,可以幫助血壓平穩,降低血管發炎風險。

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陳龍從上百篇國外文獻中挑選7篇論文分析,受試者多達240萬人,都沒有中風病史,長期追蹤後發現,每天喝450到600毫升咖啡的人,比起完全不喝的中風機率可以下降8%,還有可能降低糖尿病、肥胖等疾病風險。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謂文表示,三高或是血管發炎,易引起血管阻塞或粥狀硬化,平常國人只要好好攝取一些血管抗發炎的抗氧化物質,就可以有效減少血管粥狀硬化和血管阻塞的風險。

研究顯示,每天喝咖啡中風機會下降8%。圖/台視新聞

適量喝咖啡不加過多糖和奶 有助降糖尿病及中風機率

雖然喝咖啡好處多,不過國人喝咖啡的習慣和國外還是有不同,而且每一個人對咖啡因的耐受性也不一樣,因此台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謂文就說,「喝咖啡是不是真的要喝到四五百毫升,可以根據個人的體質,咖啡的濃度也很重要,因為咖啡裡面含有咖啡因」。

醫師提醒,研究中受試者喝的咖啡大多是黑咖啡,民眾要避免加入太多的糖和奶,一天攝取也不能過量,盡量控制在250到400毫升,適量飲用不但可以維持健康,還能有一整天的好心情。

台北/徐郁潔、余苓瑀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