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6於13日劃下句點。圖/翻攝自YouTube@UN Climate Change
COP26於13日劃下句點。圖/翻攝自YouTube@UN Climate Change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屆締約方大會(COP26)終於在13日晚間劃下句點。來自近200國的代表,經過15天馬拉松談判後終於達成協議,各國同意將全球升溫幅度限制在攝氏1.5度內。不過印度和中國在最後一刻反對使用「逐步淘汰燃煤」,堅持使用「逐步減少」;數個國家表達不滿,但最終妥協,讓大會主席夏爾瑪(Alok Sharma)在總結協議時強忍淚水,哽咽致歉。

近200個國家的能源與環保官員,經過兩週談判後,最終在週六達成「格拉斯哥氣候協定」,協議重點如下:

1. 與工業化時代前的氣溫相比,至本世紀末的全球氣溫增幅應低於攝氏1.5度。
2. 至2050年實現零碳排。
3. 逐步減少未經廢氣排放處理的煤電用量,逐步淘汰化石燃料補貼。
4. 支援發展中國家的能源轉型。
5. 在2022年底前進行檢討,審視是否能符合2030年的階段性碳排目標,即全球碳排減少45%。
6. 已開發國家在2025年前將共同資金增加一倍,幫助發展中國家適應氣候變遷。

談判最後關頭 遭削減力度

這份「格拉斯哥氣候協定」(Glasgow Climate Pact)在談判最後關頭遭到削減力度。針對「未使用碳捕捉技術的燃煤發電」,在中國與印度積極要求之下,將原本草案中的「逐步淘汰」(phase out)改為力度較低的「逐步削減」(phase down)。雖然引發歐洲與氣候脆弱國家的不滿,不過這仍是第一份提及化石燃料的聯合國氣候協議。

大會主席含淚致歉

夏爾瑪在協議達成後,語帶哽咽的向各國表示,「我為協商過程的發展道歉,我深感抱歉」,然後敲槌宣布通過最終協議。

桑柏格:結論就是「吧啦、吧啦、吧啦」

大會結束後,瑞典環保少女桑柏格(Greta Thunberg)稍早在推特發表她對COP26的看法,「簡而言之,COP26的結論就是吧啦、吧啦、吧啦(Blah, blah, blah意指廢話)」。桑柏格喊話,真正的行動是在會議外進行,「我們永遠不會放棄」。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