爪哇藍蕉原產於澳洲北部、夏威夷等地。圖/翻攝自Twitter
爪哇藍蕉原產於澳洲北部、夏威夷等地。圖/翻攝自Twitter

日前在推特爆紅的「爪哇藍蕉(Blue java banana)」,原產於澳洲北部、夏威夷等地,因奇特外觀而快速走紅,然而口感也不賴,據說帶有香草的味道,被稱作為「香蕉界的哈根達斯」。隨著近期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的舉行,食用藍蕉又再次引起了討論。

目前全球已經有80個國家承諾在2030年前,減少甲烷的排放量至2020年水準低30%;為達成目標,高生存率、減少碳足跡的水果引起不少人興趣。

由於藍蕉相較於其他水果更能禦寒,能夠承受零下7度的低溫,可以在海拔高達1800公尺的高山上生存;反之,黃香蕉只生長在熱帶環境,生存條件相較嚴苛,且為季節性食物,還需要藉由空運、海運才得以世界流通。

「爪哇藍蕉(Blue java banana)」因耐寒、抗強風、生存率高,吸引不少人注意,在社群媒體上討論度暴增,目前在亞馬遜等互聯網平台同樣能取得藍香蕉的種子,或許不用多久,就可以看見藍香蕉在世界上其他地方種植。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