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檢疫新增「7+7」方案。圖/指揮中心提供
春節檢疫新增「7+7」方案。圖/指揮中心提供

因應春節返台需求,指揮中心今(11)日宣布,接種2劑疫苗且滿14天者,入境檢疫可採「7+7」,前7天自費住集中檢疫所或防疫旅館,後7天可返家居家檢疫,再執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春節期間入境檢疫方案適用期間為今年12月14日至明年2月14日,除了「14+0」及「10+4」外,新增「7+7」。

陳時中說明,入境旅客若要採「7+7」檢疫措施,入境時須完成2劑疫苗接種且滿14天,認可的疫苗種類須為世界衛生組織緊急使用清單(WHO EUL),或我國核准緊急授權使用、專案製造。

入境後的前7天須自費住集中檢疫所或防疫旅館,後7天返家進行加強版居家檢疫,再執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

同住家人於入境者返家第3、7天 自費家用快篩1次

陳時中進一步說明,7天居家檢疫若是1人1戶檢疫,同戶內沒有非居家檢疫對象;若是1人1室檢疫,同戶內非居檢的同住家人須配合以下規定,包含接種2劑疫苗且滿14天,同住期間加強自主健康管理7天、在入境者檢疫期滿後一起自主健康管理7天,會由衛生局開立自主健康管理通知書,另外,同住家人於入境者回家的第3、7天,自費家用快篩1次。

「7+7」居檢者 PCR共檢驗3次、快篩1次

至於「7+7」居檢者的檢測措施,除了入境時依現行措施進行PCR檢測,集檢所/防疫旅宿檢疫期滿前1日進行1次PCR檢測,檢測結果陰性者,次日可家;在檢疫第10天(在家第3天)自費家用快篩1次,居家檢疫期滿前1日進行PCR檢測;7天自主健康管理期間,不需進快篩。

春節檢疫方案。圖/指揮中心提供

陳時中:違反春節專案規定 加重罰則

陳時中也提醒,居家檢疫管理與過去的方式一樣,仍有電子圍籬、健康監測、關懷服務,若違反春節專案防疫規定,會加重罰則,以最高罰則處分。

另外,有媒體提到,先前春節檢疫調整為「10+4」後,能防疫旅館能多一輪的客人,可多收一成的收入,檢疫措施改成「7+7」民眾反映很多防疫旅館趁勢漲價,詢問指揮中心的看法,陳時中回應,基本上價格本來是14天,旅館不管是清消或準備盥洗用具等備品都會增加成本,有一些的漲價,指揮中心不反對,若是趁機哄抬價格,消保會或交通部都會注意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