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除了新冠疫苗外,輝瑞藥廠也推出口服藥,可將確診患者的住院或死亡可能性降低89%。國內醫師表示,如果台灣有引進這款口服藥,對確診患者來說的確有滅火作用,但想預防重症還是得確實接種新冠疫苗。另外,關於美國議員提案要求美國和台灣疾管署合作,增設美台傳染病監控中心,派遣美國傳染病專家進駐,監控印太地區的公衛情形,對此台灣醫界也樂見其成。

住院.死亡率降98% 專家:口服藥僅只是疫後救火

除了疫苗可以對抗新冠肺炎疫情外,抗病毒口服藥物也很關鍵!根據輝瑞董事指出,美國疫情將在明年一月結束,抗病毒口服藥物則是突破性感染的後盾,避免染疫後造成重症和死亡,這也令外界關注口服藥能否視為疫苗的替代方案。

輝瑞所研發的抗病毒口服藥物,試驗數據表明新冠抗病毒藥物和HIV藥物混用後,讓有嚴重併發症風險的成年人住院或死亡的可能性降低89%。兩種藥物結合使用會減緩新陳代謝,從而使抗病毒藥物在體內發揮更長時間的作用,不過輝瑞董事也強調,抗病毒口服藥物主要用於治療高危險族群的病例。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主治醫師姜冠宇:「預防這個疾病變重症,在臨床實務上打疫苗還是最確實的方法,口服藥只是在滅火、救火而已。」

數據顯示,新冠口服藥與HIV藥物混用後,讓死亡可能性降低89%。圖/台視新聞

防再爆疫情! 美議員提案在台設傳染病監控中心

另外,為了齊心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擴散,美國議員也提案希望美國政府和台灣疾管署合作,在美國在台協會增設美台傳染病監控中心,派遣美國傳染病專家進駐,監控印太地區的公衛情況,防範下次疫情爆發。

醫師姜冠宇表示「非常樂觀其成」。WHO從SARS事件以來,台灣在戰略地位上並不被重視,但事實上很多專家很肯定台灣針對各種大流行傳染病的應變能力。

如果美台傳染病監控中心真的成立,將有助台灣和世界各國做疫情交流,對台灣抗疫助入一劑強心針。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