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究顯示速食店8成餐點含塑化劑。示意圖 /翻攝自Pixabay
美國研究顯示速食店8成餐點含塑化劑。示意圖 /翻攝自Pixabay

台灣2011年爆發的塑化劑風暴,造成社會一時間人心惶惶。而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近來也發現,當地的速食店竟然有超過8成的餐點含有塑化劑,而這些塑化劑是有生殖毒性的環境荷爾蒙,可能導致生殖器官異常,兒童甚至有可能出現學習障礙。雖然驗出的塑化劑並沒有超過標準,但仍引起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關注。

速食餐含塑化劑 「DEHP」在台曾引發食安事件

薯條、漢堡跟披薩令人食指大動,不過除了要擔心膽固醇、反式脂肪含量過高,現在恐怕還得當心塑化劑。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的研究團隊,從當地速食店抽樣64個餐點,發現高達81%含有DnBP,70%含有DEHP,這些化合物都屬於「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而台灣2011年爆發的塑化劑風暴,在食品中添加的就是DEHP。

「DnBP」、「DEHP」具生殖毒性 恐致生殖器官異常

研究人員愛德華茲表示,「我們知道鄰苯二甲酸酯會影響荷爾蒙,這會導致你提到的生育問題。」DnBP和DEHP都是具有生殖毒性的環境荷爾蒙,一旦攝取過多可能導致生殖器官異常、肝臟或甲狀腺疾病,兒童甚至有可能出現學習障礙。雖然驗出的塑化劑並沒有超過標準,但仍引起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關注。

速食驗出塑化劑 推測來自塑膠手套、包裝紙

伊利諾大學公衛學者布坎南表示,「速食對於低收入社群而言容易取得、受歡迎、買得起,我們也必須解決這個問題。」

研究團隊也呼籲,正視美國低收入族群跟有色人種可能受到這些塑化劑影響最大的問題。至於這些塑化劑是如何出現在速食中?研究團隊推測可能來自塑膠手套、包裝紙或食品加工帶。

國際中心 / 林祐任 編譯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